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镇巴新闻 > 正文

“让贫困群众早点过上好日子”——记镇巴县观音镇桃树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强

来源:汉中日报 2018-04-19 01:3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梁红梅 阳春三月,镇巴县观音镇桃树湾村,惠风和畅,繁花似锦。一条条水泥路蜿蜒曲折,通向远方;一栋栋新建民居掩映在繁花丛中;一户户喝上安全生活饮用水的村民喜笑颜开......说起村里的可喜变化,村民们无不称赞驻村第一书记杨强。

掌握村情民情,用真情扶真贫 2015年8月,杨强来到观音镇桃树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第一天,站在泥泞不平的村道上,望着眼前破败的村委会和远处贫瘠的土地和高山,杨强心急如焚。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桃树湾贫穷落后的面貌,让贫困群众早点过上好日子。”他顾不上休息,立即同包村干部及村上干部深入到农户家中进行走访调研,了解民情。

桃树湾村山大沟深,村民居住分散,有时,一天下来,只能走访一两户。然而,杨强进村一个月时间内,便走遍了桃树湾村的角角落落。同老党员、退休支部书记、支部委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座谈,征询他们对桃树湾发展的建议;登门入户走访看望贫困户,详细了解致贫原因,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鼓励他们树立脱贫信心。经过深入走访调研,杨强很快将村情民意摸清吃透,成了村民的贴心人。

在此基础上,他积极向医院领导反映情况,先后争取10万余元资金改建了村委办公场所,配备了办公设施设备,新修了公共厕所,改善了村“两委”办公条件。

为推动村上脱贫产业发展,改变群众出行难、饮水难的困境,他多方奔走,协调县交通、水利等部门,先后争取到约1200万元项目资金,用于改善村组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致富产业,实施精准帮扶 针对桃树湾村贫困人口文化水平低、观念陈旧的情况,杨强充分利用单位和自身优势,从为贫困人口输送科学种田、养殖知识入手,帮助村民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思想,引导贫困户主动学习致富技能。

桃树湾中营组村民李传全种植魔芋多年,但由于缺乏技术,几年下来,赔的多,赚的少,收益甚微。杨强了解情况后,请农技站专业人员到李传全家中就有关知识进行了一对一培训和技术指导,并为他购买了魔芋种植专业书籍,还为他提供了价值3000元的专用肥料。在杨强的悉心帮助下,李传全当年所种魔芋喜获丰收,亩产达2500斤以上,收入超过1万元。

杨强深知,脱贫关键在于产业支撑。为此,他根据村情,同包村干部及村“两委”干部通过调研论证,确立了肉兔养殖、中药材种植产业发展目标,并制定了一系列详细的脱贫计划措施。在帮扶单位和镇村大力支持下,这些计划顺利实施。

他主动协调养兔专业合作社、大黄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保底收购协议,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为了鼓励农户自主发展产业,村上通过以奖代补的形式,激励贫困户养殖鸡、兔、羊、猪、牛等,每户每年补助3000元。在他的积极协调下,几年来,先后投入60余万元资金用于各户的产业扶持。截至目前,全村共发展大黄种植400余亩;种兔养殖1000余只,现已出售商品兔3000余只,实现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余元,得到了县镇领导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开展爱心活动,实施精神扶贫 桃树湾村不少贫困户居住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上,信息不通、交通不便、吃药看病难。杨强及时向院领导反映,院党支部、医院的高度重视,在干部职工中发起了“圆梦行动”倡议,为桃树湾村贫困群众献爱心。全院500多名干部职工积极参与。三年来累计为贫困群众捐款12万余元,为该村应届往届大学生累计发放4万余元的爱心助学金;为14户村民家中80岁以上老人办理了残疾证,为3户村民家中的慢性病病人办理了慢性病证;对全村生活十分困难的村民,医院累计送去了266袋化肥、434袋大米、108桶食用油、31床棉被、700床蚊帐,缓解了他们的生活之忧。90岁的罗光珍老人,摸着杨强的手,不断地说着感谢的话语,看着老人开心的笑容,杨强感到无比的欣慰。

两年多来,杨强扎根山村,情系群众,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的宗旨,他先后被市委市政府、县委组织部表彰为优秀第一书记,被县人民医院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新闻推荐

镇巴小洋镇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张峰)镇巴县小洋镇在精准脱贫中,紧扣“高山中药材、半山干果带、矮山种蔬菜、养殖全覆盖”的产业发展思路。确定以核桃、天麻、蔬菜、生猪养殖等为特色产业发展,促进农...

镇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让贫困群众早点过上好日子”——记镇巴县观音镇桃树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杨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