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镇巴新闻 > 正文

安居区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2018年第一期开播 剑指基层“微腐败”精准发力护民利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6-21 10:06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问廉》2018年第一期节目现场 副市长、区委书记雷云现场点评 中央电视台特约文化学者周光宁对“不安居的‘安居房\’”作点评 四川日报报业集团遂宁办事处主任、四川日报分社社长陈岳海对“迟到的粮食直补款”作点评 遂宁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梁婉秋对“扶贫工资去哪了”作点评 各乡镇负责人表态发言为人民履职,为百姓发声。6月14日,由安居区委、区政府主办,区纪委、区监察委、区文体广电局承办的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2018年第一期节目在区演艺中心正式开播。

首期《阳光问廉》以“亮剑‘微腐败\’维护民生民利”为主题,节目中分水镇、观音镇、西眉镇等乡镇负责人围绕分水镇房屋修建群众不满意、观音镇公益性岗位资金截留和西眉镇粮食直补款没有及时发放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并接受考评团现场的满意度测评。

问题一

不安居的“安居房”

今年4月,分水镇干部在范家沟村下乡走访时,发现该村有些贫困户对D级危房改造项目不满意,怨言大。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该村共有3户贫困户,均是户籍人口为2人的家庭,修建的房子户型连基本的厕所和厨房都没有。村支部书记罗中六并没有在村上召开议事代表大会,且在向贫困户宣传2万元D级危房改造补助政策中存在片面宣传、不准确等诸多问题。

在谈起修建房屋的包工头时,村民表示,是由村支书罗中六指定,并且修建房屋的补贴款不是通过贫困户,而是由罗中六直接给包工头。罗中六在不尊重群众的意愿下,擅自指定包工头,造成群众意见大。

乡镇表态

按时按质抓好整改落实

分水镇党委书记、镇长唐伟:将举全镇之力,多措并举,按时按质抓好整改落实。一是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针对范家沟村出现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安排和布置。成立综合协调组、资金保障组、工作推进组和监督问责组,我任组长,强力推进整改落地、落实。二是再次梳理已出现的问题,加大调查深度、力度,核实排查是否还存在未发现的问题。并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用1个月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大调查、大走访,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三是承诺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整改工作,11月底前完成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的住房保障工作。

整改进度

涉及到易地搬迁的4户均已动工

6户五保户D级危房指标已解决

节目播出后,分水镇党政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就范家沟村存在的问题立即展开行动,再次积极展开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寻求办法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已进行调查和走访,加大了调查深度、力度,核实排查是否还存在未发现的问题。并以此为契机,举一反三,各挂片领导带领驻村干部用1个月时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存在问题大调查、大走访,坚决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同时,由分管扶贫工作的党政领导牵头,对镇村干部进行一次系统深入的业务培训。对前期梳理和再次调研出来的问题,建立动态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内容和整改时限,坚持立查立改,限时整改,保证在9月底前完成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保障整改工作,11月底前完成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的住房保障工作。同时责成镇纪委对范家沟村相关涉事人员严肃问责,从严从重处理。同时,做到举一反三,由镇纪委负责,财政所等相关部门和人员配合,对涉农惠农政策落实落地情况全面摸排,如果发现问题一并严肃处理。

截至目前,分水镇范家沟村涉及到易地扶贫搬迁的4户均已动工;五保户(6户)D级危房指标解决,其中,奉先玉送镇敬老院集中供养;低保户以C、D级危房改造指标进行解决。

问题二

迟到的粮食直补款

今年5月,市审计部门在审计过程中,发现西眉镇芋头村一位叫陈伦富的人领取了6063.36元的粮食直补款。一般情况下,粮食直补是由户为单位领取,每户都是几百元,但是为什么陈伦富却比别人多很多呢?

据了解,陈伦富是西眉镇芋头村的村主任,按照镇财政所工作人员的说法,他领取的这6063.36元钱是代领,由村集体再发放给群众,真的是这样吗?

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在记者去采访的前几天,两个组都先后召开了村民会,向村民说明了由村干部代领补贴款的事情,并承诺近期会将这笔钱发放给村民。

为什么全镇其他村的粮食直补款都是由财政所统一发放到每户,而芋头村要发放到村干部私人账户上呢?为什么2016年7月27日就领取到的补贴款,要在审计部门介入调查之后才开始发放呢?

乡镇表态

全面清查

全镇涉农资金发放情况

西眉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李广:直播结束后,立即组织调查,对当事责任人进行谈话。同时,全面清查全镇涉农资金发放情况,确保老百姓的每一分钱发放到群众手中,还组织召开芋头村坝坝会,向群众解释迟到的粮食直补款,提高群众对政府的公信力,同时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

整改进度

已及时理清款项

群众对整改工作满意

据悉,节目过后,西眉镇党委政府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组织镇纪委、财政所、农业服务中心等相关工作人员调查核实,以整改的实效推动落实,促进干部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一心为民、提高群众满意度。6月15日召开专题会议,确保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节目播出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3次,专题部署、研究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让群众认可不收兵。经研究讨论,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反馈情况,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形成“挂片领导+相关股室+驻村干部+村两委”四位一体机制。同时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反馈问题整改有落实、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6月20日上午,西眉镇组织芋头村3、4组熟悉情况的社员代表召开会议,初步通报账务清理情况,收集听取群众代表意见建议,并对账务进一步核对。6月20日下午,西眉镇分别到芋头村3、4组就账务进行通报、公示,并讲清耕地地力补贴等涉农资金政策,对整改工作接受群众监督。现场群众对账务无异议,并对账务公开工作和整改工作表示满意。

问题三

扶贫工资去哪了

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为提高贫困群众收入,贫困村都设有扶贫公益性岗位,对一部分贫困群众进行扶持,而有的人却对这笔钱动起了歪脑筋。2016年,观音镇飞虎寨村向观音镇申请了7个扶贫公益性岗位,用于扶持贫困群众,解决困难群众就业难问题,观音镇根据标准,向飞虎寨村拨付了相应的扶贫公益性岗位资金。观音镇2016年按照每人2700元的标准把钱拨付给了村里,但是观音镇纪委在对飞虎寨村财务进行专项检查时发现,村民并没有领到这么多钱。

根据观音镇纪委走访调查,7个村民都反映,2016年他们只领到1800元,一共就是12600元,与镇上拨付的18900元相差6300元,那这6300元钱到底去了哪儿?

乡镇表态

立即责成当事人

将截留资金上交镇财政所

观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邓辉:一是立即责成当事人3天内将截留资金上交镇财政所;二是责成飞虎寨村两委在下周的镇村干部大会上向镇党委政府作出深刻检讨;三是责成观音镇纪委在两周内对飞虎寨村两委干部严肃问责,从重处理,并将处理结果通报曝光。

下一步,观音镇将以此为戒,深刻吸取其中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做到“四个强化”,坚决维护群众利益:一是强化自查整改。本次问廉后,观音镇将成立检查组,从即日起一周内在对全镇所有村扶贫资金和强农惠民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对有关责任人从严追责,决不姑息。二是强化制度落实。从现在起每年定期不定期组织对强农惠民资金进行专项检查4次以上。三是强化扶贫和惠民政策的宣传。通过广播、会议、公示栏等形式,使各项政策家喻户晓。四是强化镇村干部的教育管理。让所有人从思想上、行动上不去触碰纪律红线。

整改进度

截留资金已上交

记者了解到,观音镇紧扣“四个抓手”落实阳光问廉曝光问题整改。一是抓责任,落实整改措施,观音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曝光的问题,对该问题认真总结和反思,立即组织相关党政领导及部门人员进行研究,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由镇纪委牵头督促整改落实。二是抓实效,保障整改到位,通过对飞虎寨村村三职干部的批评教育,其已主动认识到所犯错误。目前,所涉资金6300元已退还,同时,镇纪委对该问题正在立案审查中。三是抓制度,拓展整改广度,对全镇所有村(社区)扶贫资金和涉农惠民资金的发放情况进行一次大检查。要求挂片领导和驻村干部积极作为,各村配合,并将检查结果签字后报镇党委。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对检查出的问题责任人将从严追责,对发现存在严重问题的责任人将按相关纪律规定进行追责问责,并将检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每年将不定期对扶贫资金和涉农惠民资金的专项检查4次以上。

(曾晓梅赵萍王超)

新闻推荐

茶马古道: 崇山峻岭间留下“背佬”西行的脚印

崇山峻岭间留下“背佬”西行的脚印

镇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安居区大型全媒体直播节目《阳光问廉》2018年第一期开播 剑指基层“微腐败”精准发力护民利)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