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镇巴新闻 > 正文

禾花落尽鲤鱼肥 ——省物价局结对帮扶镇巴县梅坡村发展禾花鱼产业纪实

来源:陕西农村报 2018-08-17 20:3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黄河 李文化

“你们帮助引进的养鱼项目太好了,我今年养了3亩,预计能增收3000元,明年还要扩大养殖规模。”近日,记者在镇巴县赤南镇梅坡村水田里采访时,村民姚发权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感激。

梅坡村劳动力匮乏,如何带领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省物价局与梅坡村结对帮扶以来,坚持走产业引领的路子,积极探索适应当地自然条件的生态产业。通过驻村工作队员的实地调研,提出了在梅坡村试养稻田禾花鱼的建议,2017年进行了20多亩的养殖试验获得成功。今年要推进规范化养殖了,驻村工作队员要求有养鱼意愿的农户,必须在水田边挖小型蓄水池作为鱼塘。

今年6月13日,他们将从广西全州运输过来的700公斤禾花鱼苗,全部免费分发给90余户村民,养殖规模达到170亩。其中,省物价局帮扶的8户困难群众,有5户今年养殖了禾花鱼。

3月份,由省物价局出资,从村里选派1名具有养殖基础的群众,到广西全州产地学习繁殖技术,突破了技术瓶颈。学成后,又对养殖户进行了定期的培训,使养殖户很快掌握了禾花鱼的基本养殖技术和要领,进一步坚定了村民对发展稻田禾花鱼养殖的信心。

为了发挥禾花鱼养殖的示范引领作用,省物价局投入专项资金建立禾花鱼养殖示范田。对示范田土地进行深挖建立蓄水池,提高田埂的高度,完成田埂硬化,增强示范田蓄水养殖功能。他们适当开展高山生态冷水米探索与实践,使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提升,鼓励群众向标准化、科学化种植养殖看齐。

据了解,按照一亩田投放鱼苗400尾,5个月后每亩田可增收1000元。这正是:“田家邀客启荆扉,时有村翁扶醉归。秋入清湘饱盐豉,禾花落尽鲤鱼肥。”

新闻推荐

健康扶贫的镇巴探索

本报记者程伟汉中市镇巴县地处巴山腹地,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陕西省11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

镇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禾花落尽鲤鱼肥 ——省物价局结对帮扶镇巴县梅坡村发展禾花鱼产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