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镇巴新闻 > 正文

汉中持续发力健康扶贫 筑牢贫困人口“健康防线”

来源:华商报 2018-10-18 02:49   https://www.yybnet.net/

2018年3月24日,全国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项目启动会在汉中召开

今年以来,汉中市卫生计生系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以健康扶贫统揽卫生计生工作,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持续加快“健康汉中”建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

全力推进“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项目。3月24日“互联网+健康扶贫”全国试点项目在汉中启动以来,汉中市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互联网+健康扶贫(医疗健康)全国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以镇巴县为试点,有序推进。项目将探索建立“一网一轴四纵”的工作机制和模式,将远程医疗覆盖到村、慢病管理精准到户、在线教育普及到人、移动智能诊疗到病,推动实现个人健康全过程管理。项目建成后,点点鼠标,在家里就可以预约名医;打开微信,便能查询体检报告;下载医院服务APP,无需排队,随时随地轻松挂号;在社区就诊,还能享受到大医院名医的远程诊断,这些便捷智能的就医方式将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惠及更多群众。目前,按照目标任务、时间节点统筹推进,力争年内建立起在全国范围内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可持续的“互联网+健康扶贫”新模式。

“三个一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去年以来,随着健康扶贫精准救治“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在汉中市深入实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一降两提三免”的医疗保障政策精准落实到位,围绕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的目标愿景正在逐步显现,全市因病致贫数量呈大幅度下降。截至2018年9月底,因病致贫户由2017年的23897户下降到12065户,户内总人口由2017年的69360人下降到36615人,因病致贫患者由2017年的30184人下降到15996人,分别下降49.5%、47.4%、47%。

丰富完善健康扶贫“汉中模式”。汉中市探索的精准识别“四步筛查法”、精准救治“三个一批”、健康管理“两体运行”和精准救治信息化管理等工作经验;成立了全省首家健康联合体管理服务模式,有力推动形成“防大病、管慢病、促健康”的健康管理模式。形成了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党政推动、团队支撑;硬件筑基、软件提效”的工作方法,紧扣“四步筛查、三类分治;四重保障、一单结算;医联共体、健联管理”六个重点的健康扶贫“汉中模式”,成功入选省委全面深化改革优秀案例和汉中市十大最具影响力改革案例,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有力有效地推进了健康扶贫工作,群众“看得起病”的保障水平明显增强,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强化基础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集中力量推进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医疗对口帮扶三大提升工程,2018年全市计划退出贫困村标准化村卫生室已全部建成投用;强力推进医共体建设,汉中市中心医院与留坝县医院、3201医院与佛坪县医院实现紧密型医共体托管目标,建成县托镇的紧密型医共体27个,全市100所镇卫生院成为县级医院分院,召开全市医共体建设暨中医工作现场推进会,推广宁强经验。基层医疗力量的不断增强让贫困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市、县级医疗服务、镇级医院报销政策。着力加强对口帮扶,建立对口帮扶机制,深入开展学科建设、诊疗技术、人才培养、医院管理等方面帮带协作,提升医疗机构自身造血功能。

强化宣传教育唱响“汉中模式”。今年以来,健康扶贫的“汉中模式”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省媒体的聚焦报道,12家中省媒体采访团对汉中市医改和健康扶贫工作进行了集中调研采访。在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健康陕西新闻宣传排行榜上居全省前列,被省卫生计生委和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评选为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市卫生计生局主办的“汉中健康扶贫”微信公众号不断推陈出新,解读健康扶贫政策,讲好健康扶贫故事,发布健康扶贫信息565条,信息阅读量达到39.18万人次。张明铭 王武/文

新闻推荐

江苏通州总工会对口援助镇巴困难家庭学子

本报讯(通讯员张峰董学琴)8月22日至24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总工会到镇巴县开展对口援助困难职工(农民工)子女上学活动。通州...

镇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巴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汉中持续发力健康扶贫 筑牢贫困人口“健康防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