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新闻 留坝新闻 镇巴新闻 略阳新闻 宁强新闻 勉县新闻 西乡新闻 洋县新闻 城固新闻 南郑新闻 佛坪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镇巴新闻 > 正文

以健康扶贫为“开山之斧”:陕西镇巴县探索破解因病致贫困局

来源:央广网 2018-12-09 13:37   https://www.yybnet.net/

央广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长期以来,因病致贫、返贫成为一些贫困家庭难以摆脱的困境。所谓的健康扶贫指的就是:看病有保障、看病能看好、就近能看病、健康有人管。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表示,健康扶贫动态信息系统监测显示,2017年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自付比例为16%,比2016年的43%下降了27个百分点。2018年11月底,全国贫困人口个人平均自付比例为10.5%,较上一年下降5.5%。

自2016年国家提出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以来,陕西省镇巴县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开山之斧”,实行精准识别“四步筛查”工作方法,打造“2+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构建“互联网+健康扶贫”信息化服务载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小洋镇木桥村的贫困患者齐正庆,因糖尿病加重于今年7月在县中医院住院治疗,出院后,他的微信每天都定时收到医生提醒服药和健康指导的信息,这让齐正庆感到惊喜又百思不得其解。原来,他在办理出院手续后系统就自动向他的签约医生发送了告知信息,签约医生通过手机可以查询到他住院期间治疗情况,并根据出院医嘱制定后续健康管理方案,每天定时向他推送健康知识和治疗指导意见。

今年,镇巴县利用全国“互联网+健康扶贫”应用试点项目落户汉中的有利契机,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智慧卫健”,建成移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实现远程医疗诊断,让大山深处29万群众享受最新医疗科技福利。镇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庞文学说,镇巴县同国家卫健委战略合作,构建互联网+健康扶贫数据平台。以大数据平台为轴心,在全国率先实现本县居民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医疗结算与健康扶贫业务数据的互通共享,开展数据分析和研判,构建贯穿居民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数据链。利用医疗大数据对医疗机构进行实时监管,年均发现并纠正不合规医疗行为3300余人次,扣减合疗基金50余万元,使扶贫资源得到最大化利用。

此外,镇巴当地还开发了移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系统。推进“互联网+健康扶贫”的创新应用,开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和电话跟踪随访系统软件,专门用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信息传递。在卫生信息系统增加贫困户就诊即时通功能,家庭医生通过手机APP就能掌握群众的就医动态,开展健康档案信息查询、预约服务和医患交流等,签约服务真正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探索打造“2+2+1”签约模式,健康管理提质增效

镇巴县创新实行“2+2+1”(村医和村卫计专干各1人+镇级医生和公卫专干各1人+县级指导人员1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真正把签约服务做细做实,靶向破解山区贫病群众看病难问题。

镇巴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庞文学说,他们整合全县卫计队伍和医疗资源,抽调县镇村686名医生组建180个家庭签约医生团队,规定签约服务内容和服务频次,实行队长负责和持证上岗制。明确县级负责技术指导、业务培训,镇级负责进村服务、入户随访,村级负责送医送药、组织体检;每月聘请国内知名医学专家来县授课,提高签约医生服务能力。

同时,将签约服务与分级诊疗相结合,落实双向转诊制度,引导患者在基层首诊。上转患者住院连续计算起付线,下转患者免起付线。赋予签约医生一定比例的二级医院专家号源、预留床位,对贫困人口开通预约诊疗、医保代办等特色服务。自主研发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软件,为村医和村卫计专干配发了智能手机。家庭医生在随访过程中,可通过手机实时上传服务内容和图片,确保了签约服务质量。

健康扶贫工程实施以来,镇巴县在册贫困人口新农合参合率达100%,因病致贫返贫户由2016年的9862户减少至现在的2814户,在册贫困人口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3%,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由58%提高到90%左右。较好地破解了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难题,开辟了健康扶贫的“镇巴路径”。

(原标题为《以健康扶贫为“开山之斧”:陕西镇巴破解因病致贫》)

新闻推荐

镇巴平安镇倡导移风易俗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通讯员梅兴礼)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镇巴县平安镇大力倡导移风易俗,积极推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制度,切实给群...

镇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山水清气满乾坤2018-11-28 10:05
评论:(以健康扶贫为“开山之斧”:陕西镇巴县探索破解因病致贫困局)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