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观音镇大力推进产业助农奔康 村村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4-01 05:13   https://www.yybnet.net/

侍郎湾村青花椒基地产业扶贫是脱贫根本出路,是开发式扶贫的核心内容。

位于遂宁市西部的安居区观音镇,地理位置相对偏远,在贫困村均已成功摘帽后,如何以产业扶贫为抓手,实现精准帮扶、精准脱贫,选准选好适合发展的产业致富路径,让脱贫农民走上致富奔康的大道?

油房沟村柠檬基地、侍郎湾村九叶青花椒基地、擦耳岩村枇杷产业基地……一个个上规模的产业园,正是对脱贫攻坚后如何大力推进产业助农奔康这道绕不开的课题最好的作答。

飞虎寨村:脆李+黑猪“收益丰”

3月28日,飞虎寨村青脆李产业基地里,74岁的村民漆明海,正在自家租出的地里给李树除草。产业技术员漆安明在一旁,一边仔细查看李花,一边指导老漆除草技巧。“要赶到天气好,把草除干净,免得影响树子。”漆明海称,他家是村上最多的,自家的3亩多地都租给了基地。

漆明海只是出租土地给村上、又在基地打工挣钱的村民的一个缩影。蒋占荣出租的土地虽然只有2亩,但他与漆明海一样,常年在自家出租地里打工,每天能挣到50元,同时在李树下种植一些矮秆作物,一年下来收入可增加4000多元。在飞虎寨村,村上有70多户村民将土地出租给基地,少则几分,多则几亩,全村共种植青脆李200多亩,村民均可在基地打工,也可间作矮秆作物。

村支部书记蒋成字介绍,飞虎寨村是典型的农业村,农业发展基础薄弱,常年干旱,村民收入少。选择以果木种植与养殖黑猪为主体,扩大销售途径,配合以购代扶带动贫困户。2018年购进黑猪20头,发放给贫困户养殖年底回收,扩大集体经济的同时也让村民得到收益。

侍郎湾村:青花椒+龙虾“麻又鲜”

脱贫后,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刘秀华“闲”不住了,冒出要养殖龙虾的大胆想法。有人说她一个女人家东想西想,她却不予理会,在村上租了50亩地,养起了龙虾。3月正是放虾种草的好季节,她的龙虾养殖场一派繁忙,村民们投虾的投虾,种草的种草……刘秀华说,她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小项目,能让村上更多的人一起挣钱,比走出去顾不着家方便。

侍郎湾村的青花椒是远近出了名的。2017年,侍郎湾结合本村地貌、土壤、气候等条件,引种了冷氏九叶青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青花椒作为村民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因为种植青花椒两年挂果、三年投产,不仅栽培管理简便、适应性强,最主要的是耐干旱,侍郎湾村恰好满足了种植青花椒的条件。加之青花椒品质醇和,味型更厚,对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意义深远,这种效果是其它经济作物难以达到的。村支部书记张顺超介绍,侍郎湾村建起观音镇九叶青花椒产业园,在5、6、8、10组建成核心区420亩,吸引社员38户,其中贫困户34户,受益农户140余户,带动附近村民50余人就地务工,务工人员人均年收入预计可实现6000元。

桃子园村:芍药+无花果“实在美”

2015年,90后的袁谋若从成都中医药大学毕业之后,回到家乡观音镇桃子园村,不顾父母反对,放弃了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白衣天使”,当起了“农民”。2016年,他承包60余亩土地种植无花果树,成立了“遂宁市袁三娃养殖场”。

无花果园每年给出租土地的村民支付土地租金的同时,他还给村民提供了诸多的岗位,每年为村民增收6万余元。

“我的岁数大了,今天没有出去打工了,到出租地务工增加了不少收入。”今年73岁的袁西华,在无花果园建起的时候便在果园打工。果园的劳动强度不大,每天还能收入50元,同时又能照顾患病的妻子,一举两得。

村支部书记黄友富介绍说,袁谋若年轻有为,就是看中了无花果的价值,无花果不仅物美价廉,而且本身拥有很广泛的药用价值,果园种植出的无花果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芍药被人们誉为“花仙”和“花相”,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阳春三月,桃子园村家毅农业芍药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为芍药花施肥。该村村民将土地租给家毅农业,在享受租地金的同时,在基地打工管护芍药还可挣工资。眼看芍药花期一天天临近,村民们脸上绽放出芍药花般灿烂的笑容。

看着镇上产业基地一个个越来越成熟,作为镇党委书记的闫志华,计划到2020年全镇将建成枇杷产业基地3000亩,柠檬基地2000亩,九叶青花椒基地1000亩,青脆李基地600亩,优质粮油面积1000亩,大规模养殖户2户。闫志华称,这样每年可解决全镇部分剩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两大基地产值每年可达1500余万元,全镇人均可增收900元粮食产量,除了能自给自足外,还可以到市场上出售,逐步发展畜牧业,确保了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企业增效,使全镇所有贫困户在脱贫后逐步走上致富奔康之路。

(全媒体记者黄焱)

新闻推荐

镇巴举办技能培训学员献爱心实践活动

本报汉中讯(张敏曾辉记者陈卫平)3月20日下午,镇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展了“镇巴县第三期足部修护师培训学员献爱...

镇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观音镇大力推进产业助农奔康 村村有产业 户户能增收)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