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跨越千里携手共筑美好未来 镇巴通州开展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回眸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4-13 10: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周维波

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以来,镇巴县把苏陕扶贫协作作为加快镇巴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现追赶超越目标的重大机遇,不断强化通镇两地沟通联系,逐步建立完善协作机制,通过落实协作责任,强化协作交流,创新务实地推进苏陕扶贫协作和经济合作各项工作。

人才互动创新机制聚合力

依托通州区人才优势,镇巴县坚持把深化干部人才交流作为扶贫协作的切入点,鼓励通州区科研、教育、医疗、管理等各类人才到镇巴县指导工作,制定《江苏来县挂职锻炼干部工作管理制度》,并采取双向挂职、两地培训、人才选派等方式,助推全县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统领的各项工作更上一个新台阶。

2017年,通州区选派政治素质硬、理论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吴建均、陈永刚两名同志到镇巴县分别挂职任县政府副县长、县发改局副局长,随后增派农业、教育、卫计等部门24名骨干专家到镇巴开展教育管理、教育科研、教育改革和医疗技术、医疗管理等培训。

“通州教师对教育事业的深切情怀非常感染我,特别是对教育教学研究的高标准态度,更是我县教师应该借鉴的宝贵经验……”镇巴县教育研究室主任范邦旦赴通州交流学习后感慨道。自2017年起,镇巴县陆续从县教体、卫计、经合、人社、科技等部门选派21名同志到通州区挂职交流。同时,多次邀请通州区特级教师赴镇巴开展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培训活动3次,参训教师达1700余人,占全县教师总数的77%。

2018年4月,镇巴县组织各镇(办)书记、镇长及相关部门负责人31人赴通州党校参加镇巴县产业升级(通州)培训班。通过不断深入部门、企业与通州区对口部门结对共建关系,开展各类互访交流50余次,达成协议60余份,有效推进扶贫协作工作向纵深发展。

协作互通精准发力促发展

结合通州区资本、技术、市场优势和镇巴县撂荒土地、劳动力和生态优势,双方在产业协作中,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合理进行产业分工。镇巴县积极向南通提供有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人口信息、已外出就业贫困人口信息和有就学意愿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信息,通过建立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对接机制,采取外出务工和当地就业两条路径,持续推动劳务合作。

“感谢党委政府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就业机会,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从今以后,我们再也不用远离亲人到外地打工了!”在镇巴县赤南镇张家坝社区工厂上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陶元碧说出了工厂所有员工的心声。

“社区工厂”就业扶贫模式,为解决农村“三留守”问题提供了捷径,还为促进农村社会治理进步、农民生活方式的转变提供了一门更优“解法”,真正体现了“造血”功能,“治标”更“治本”的积极作用。为大力扶持和培训“社区工厂”,镇巴县利用苏陕扶贫协作资金加大社区工厂建设,并出台《大力培育和发展社区工厂实施方案》,目前已建成社区工厂6个,成功吸纳周边群众195人就地务工,其中贫困户89人,有效解决了易地移民搬迁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问题。

2017年10月,镇巴职业中学与通州中专签订联合办学协议。11月,镇巴县人社局、劳动服务局和职业中学赴通州区开展扶贫劳务协作工作,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就业扶贫协作的框架协议》。2018年举办现场招聘会3场,配合江苏方面为镇巴贫困群众提供用工岗位信息4500个。通过提供就业服务和培训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在本地、异地或劳务协作企业就业。目前,已有300余人与用工单位达成就业意向,其中贫困劳动力199人,在江苏各企业成功就业294人,全年人均增收3万元以上。

优势互补 勠力同心谱新篇 通过出台《关于印发鼓励苏商来镇创业八条优惠政策的通知》《关于印发落实<鼓励汉商回归创业的十条优惠政策>意见的通知》等政策,镇巴县支持社会力量来镇巴投资兴业参与产业扶贫,对到投资的东部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认真落实了省内各级出台的财税、金融、土地使用和服务等保障措施。

通州作为全国纺织之乡,产品行销海内外,但土地、劳动力资源匮乏。镇巴县与江苏鑫源丝绸签订了框架协议,大力发展蚕桑产业,两年来新建桑园基地1.5万亩,产茧200吨,为缫丝企业提供稳定的原材料来源,甘当产业“配角”。镇巴县中药材资源丰富,种植面积18万亩,但龙头企业少,深加工能力不足。南通三越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在镇巴县投资新建中药材饮片厂,目前已完成注册,正在加紧建设中。招引江苏摩腾新能源公司,在镇巴投资4亿元,开发县域风能资源,风能开发已获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其它前期工作全面完成,预计2019年开工建设。在易地移民搬迁点建设社区工厂,利用当地劳力资源优势,吸引江苏电子、玩具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县域转移。

2016—2018年全县共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64个,有效带动贫困村并倾斜深度贫困村,其中涉及贫困村的项目39个,深度贫困村9个,资金用于县以下基层比例为100%。所有项目均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主要通过贫困户土地租赁、免费发放种苗、技术培训、务工、产品包销、入股分红等多种形式带动贫困户受益。截至目前,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已带动贫困户11363人。

新闻推荐

镇巴永乐镇工会发挥职能助脱贫

本报讯(通讯员张峰马孝霖)镇巴县永乐镇工会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联系村组干部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融入脱贫攻坚工作。该镇工...

镇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汉中春茶独秀茗林2019-03-27 11:03
评论:(跨越千里携手共筑美好未来 镇巴通州开展苏陕扶贫协作工作回眸)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