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镇巴多点发力做好健康扶贫“加法”

来源:各界导报 2019-07-1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扶贫文艺宣传队活跃在乡村

□记者 吴军礼 文/图

“辛辛苦苦奔小康,得场大病全泡汤”。因病致贫、返贫是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的最大“拦路虎”,如何编织好健康扶贫这张网?汉中市镇巴县在扫清健康扶贫“路障”上频频出新,通过推出组织文艺宣传队、实施“2+2+1”签约、研发健康管理APP等举措,多点发力,做好健康扶贫“加法”。

文艺宣传队送健康知识

“六月三伏热,闲言难谈得,时常要注意,小心蜂子锥,避免吃大亏……”7月4日下午,镇巴县泾洋街道办高桥村一处休闲广场上,一曲渔鼓坐唱《蜂犬蛇菌四把枪》悠扬响起,吸引了周边大批群众前来观看。

镇巴县有建档立卡在册贫困户17639户48968人,其中因病致贫7450户,占贫困户总数的42.2%。加大医疗政策、医疗知识宣传普及,是推进健康扶贫工作的重要一环。在农村老人小孩多、一般性医疗卫生宣传不易被接受的情况下,镇巴县独辟蹊径,组建健康扶贫文艺宣传队,把医疗政策、医疗知识等用通俗易懂的民歌、小品等形式进行宣传,让群众听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作为健康扶贫文艺宣传队的一员,张静介绍说,宣传队共有8人,由来自镇巴县中医院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八岔戏《扶贫政策扬风帆》、花鼓《预防碘缺乏》、小品《防治高血压》、快板《全民健康好生活》、舞蹈《七步洗手很奇妙》……宣传队用花鼓、渔鼓、山歌、小调等艺术形式开展健康扶贫宣传,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又普及了健康扶贫知识。

一年间,镇巴县健康扶贫文艺宣传队足迹遍及全县129个村庄,表演130余场次,惠及5万多群众。

构筑“2+2+1”签约服务网

小病拖成大病,大病拖垮家庭。为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镇巴县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整合全县卫计队伍和医疗资源,抽调县镇村686名医生组建了178个家庭签约医生团队,构建起“2+2+1”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体系。

何为“2+2+1”?镇巴县健康扶贫办主任唐伶俐介绍说,“2+2+1”是指由村医和村卫计专干各1人、镇级医生和公卫专干各1人、县级指导人员1人组成的医疗团队。为真正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细做实,靶向破解山区贫病群众看病难,“2+2+1”5人团队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县级负责技术指导、业务培训,镇级负责进村服务、入户随访,村级负责送医送药、组织体检。

“六百多人的队伍奔赴健康扶贫第一线,赤脚蹚水、车里过夜,被狗咬伤、被蜂蜇伤都是常事。”唐伶俐说。正是由于把进村服务做实做细,该县的健康扶贫模式深受群众的欢迎。

据了解,镇巴县还将签约服务与分级诊疗相结合,通过落实双向转诊制度,对签约患者实行“一病一方”“一户一策”服务管理,使全县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规范化管理率分别达到83.3%、83.4%、72.7%、100%。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镇巴县高桥村贫困户王从渊身患慢阻肺、高血压等疾病,妻子李贤福在前两年被诊断为右听神经肿瘤。在王从渊家里,签约医生拿出手机软件,打开李贤福的治疗记录。记录显示,去年4月,李贤福在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做了伽玛刀手术治疗,花费1.6万余元,报销1.3万余元。妈妈通过登录APP,长期在外打工的儿子王昔松能及时了解病情,这让他在外打工时安心了不少。

这只是镇巴县实施“互联网+健康”的一个缩影。

唐伶俐说,现在镇巴县每个村都有家庭医生签约团队。为第一时间掌握群众健康信息,镇巴县通过实施“互联网+健康”,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为此,该县开通贫困户就医即时通软件,让家庭医生通过手机APP就能即时掌握群众就医动态,签约群众也能通过手机APP进行健康档案查询、预约家庭医生等。

“当群众登录APP,他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看过什么病等信息,都会传到签约医生手机上,签约医生便可以开启跟踪随访。”唐伶俐说。

2018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汉中市举行了“互联网+健康”扶贫试点启动仪式,镇巴县的做法得到了大力推广。

记者了解到,通过采取组建健康扶贫文艺宣传队、实施“2+2+1”签约服务、开展“互联网+健康”服务等一系列健康扶贫措施,镇巴县因病致贫返贫户由2016年初的9862户22751人,减少至目前的257户908人。

新闻推荐

简池派出所为38名老人上门办证

本报讯(张勇记者张大鹏)近日,汉中市镇巴县公安局简池派出所民警前往简池镇敬老院,为院内38名老人上门办理二代身份证,获得了该...

镇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镇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镇巴多点发力做好健康扶贫“加法”)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