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镇巴平安镇: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三变”之路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4-01 17: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梅兴礼

镇巴县平安镇地处大巴山腹地,镇内山多沟多,产业基础薄弱,在这种情况下要发展产业实现增收脱贫,难度很大。面对困难,镇党委、政府紧盯目标,勇于创新,带领群众逐步探索出“党支部+X”“经营主体联盟”以及“四联模式”的产业扶贫之路。

主体经济从无到有,发展意识越来越浓

作为发展产业第一批经营主体的实践者,两河村党支部率先将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有机融合,于2015年成立贤锋养殖专业合作社、安庆农牧有限公司发展特色养殖和中药材种植。在实际工作中,该村探索出“支部当引领、企业在两端、农户做中间”的方式,积极协调公司与贫困户实行订单种养、技术支撑、保价收购,有效帮助贫困户抵御了市场风险,同时吸收40余名贫困群众到企业务工,当年即解决了本村长期无支柱产业的难题。

在两河村“吃第一口螃蟹”过后,其他村也撸起袖子较着劲!——老庄坪村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首批吸收社员82家,为贫困户提供产、供、销一体化服务,进行“支部+专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的探索;桑园坝村党支部牵头,动员支部党员中的致富带头人为全村124户贫困户无偿提供资金,一并入股恒业志绅实业有限公司,企业向贫困户保底分红3年,贫困户同时进入企业务工,实现稳定增收,形成了“支部+致富带头人+企业+贫困户”模式……

在各村党支部带动下,各村围绕脱贫攻坚发展产业的经营主体迅速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展合作社12个,特色养殖企业1个,发展家庭农场2个。这些企业或合作社发展产业灵活多样的方式不仅因地制宜、对症下药,而且极大地激发了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科学施策从弱到强,发展路径越来越准

在蒋家岭村换届选举完成后第一次支部会议上,当新上任村支部书记宣布“高山药材、矮山茶”的产业布局时,与会人员都感到十分惊讶!而与之相对的是当时无任何支柱产业以及多山多沟的村情现状。

从零起步,何其困难,但对肩负带领村民发展重任的村党支部来说,是必承之重、必担之责。经过反复的答疑解惑,他的思路提出后,得到村党支部通过,正式成为该村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规划。对于他们而言,在“党支部+X”这道方程式中,“X”是“产业布局”“产略规划”。

类似的,还有该镇陈家岭村,这里的党支部正牵头带领合作社、农户流转土地,大面积发展中药材种植,在“今年种大黄还是白芨”的问题上,开始采用大数据市场分析,让数据为产业定调,用“大数据”思维实现产业的科学化发展。“十二岭”山下的锅厂坪村却不甘寂寞,一个小小的村子竟然开起了门户网站,支部书记带头做电商,让“互联网+”成为撬动起村民致富增收的“杠杆”……

主体联营从小到大,道路越走越宽

阳春三月,在平安镇锅厂坪村的袋料大棚里,是一番热闹的景象。村民一边喜滋滋的看着前不久种下的羊肚菌露出细嫩的芽尖,一边聚精会神聆听来自脱贫攻坚产业园、镇巴县安民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谢兴华的培训讲解——这场园区与村民的“激情”碰撞,并不是偶然,而是该镇以党支部为枢纽,大力发展“经营主体产业联盟”的必然。

近年来,随着该镇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模式进一步深入,一些新的问题随之出现:农业园区想扩大生产规模,却不知道往哪里发展;新的经营主体想布局产业,却不知如何下手;贫困村和贫困户有了产品,却不知该往哪里销售……当原有的“解题方式”不足以适应时代的发展,新的“解题公式”便在无数次实践和思考中孕育而生。

针对上述种种问题,平安镇搭建起“经营主体产业联盟”信息交流平台,通过透明化镇域内经营主体的发展需求,各村党支部根据自身情况自由连线,实现产业发展的精准匹配。据统计,在“经营主体产业联盟”的推动下,该镇12家农业经营主体与全镇7个村以及643户群众达成合作,累计发展种植业基地面积5000余亩,带动贫困户729户实现增收。

除了“经营主体产业联盟”,该镇针对辖区部分合作社、贫困户生产的农副产品销售缺乏规模、包装、宣传,线上线下销路不畅的问题,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推行支部联创、产业联建、就业联盟、产品联销的扶贫模式,为贫困村发展、贫困户增收搭建起产、供、销一体化的产业发展链条。这种以党支部为统领的“四联模式”,让产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

“三带一自”无缝对接,带贫效果越来越好

围绕脱贫攻坚带贫效果,该镇大力推行园区带动、企业带动、大户带动和群众自种自养的“三带一自”发展模式,努力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全镇12家经营主体辐射带贫、辖区成功人士主动带贫、群众自种自养多渠道增收脱贫,构建了全社会关心、关注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的良好氛围。辖区2名成功人士主动帮扶贫困户124户。在锅厂坪村、两河村建立平安镇脱贫攻坚产业示范园。通过资金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入园务工等方式与园区签订协议,从而建立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的长效机制,实现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

新闻推荐

汉中市消防救援支队曝光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

本报讯(通讯员王敏)为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根据总队《全省冬春火灾防控工作计划》的相关要求。2月24日,市消防救援支队对全...

镇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镇巴平安镇:党建引领产业扶贫的“三变”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