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党旗领航脱贫路 镇巴县小洋镇抓党建促脱贫侧记本报通讯员张敏何沛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4-01 16:53   https://www.yybnet.net/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镇巴县小洋镇始终以“抓党建促脱贫、抓支部强堡垒、抓党员做示范”为引领,高质量完成了705户2037人的脱贫任务,2019年顺利实现全镇整体脱贫退出。

年轻有活力千钧重担挑起来

“村上所有事情都落在了我一个人头上,责任大、压力更大,我必须要竭尽全力干好。”今年36岁的年轻党员唐代军在实施“一肩挑”后担任毛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去年底,该镇已全面完成7村1社区“一肩挑”工作,新任的成员中高中以上学历占比70%,45岁以下人员占比85%,一大批有文化的年轻人挑起了村级管理的重任,“领头雁”的示范作用发挥明显。

致富有经验产业增收带起来 身为党员的刘凤奎,大家对他更多的称呼是“刘天麻”,46岁的他从事天麻种植业已有18年。他从最初的200窝种植户变成了现在集加工、销售、菌种供应、技术指导为一体的天麻种植专家。为了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刘凤奎成立了兴民天麻专业种植合作社,建成了镇巴最大的天麻繁育加工基地,合作社成员达400余人,辐射带动全县20个镇办1500余农户发展天麻种植,其中贫困户700户2400余人,去年合作社营业额高达90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3500元左右。目前,该镇已建成农产品加工、蚕桑养殖、中药材种植三大产业园区,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带动农村繁荣、农民增收。

收入有保障门前务工富起来

“每天上下班很方便,既能接送孩子上下学,还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工厂真正建到了我们心坎儿上。”木桥村的贫困户张福秀说起在社区工厂上班的事满脸幸福。

从村支书、主任岗位上退下来的李文华是这个工厂的“主管”,他说:“这个厂子主要制作包装盒,占地3000平方米,解决了小洋镇脱贫人口89人的就业问题。把工厂管好,让大家在家门口安心稳定的就业挣钱,也算是自己党员作用的最好发挥。”该镇围绕移民搬迁安置点新建社区工厂6个,引进以腊肉加工和销售为主的陕西镇宏蜀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卧龙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吸引投资4000多万元,辖区内22家带贫专业合作社和企业为330多个贫困劳动力的稳定就业提供了岗位。

新闻推荐

战疫情 抓生产 村镇在行动 镇巴县黎坝镇 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促进

本报讯(记者胡汉杰通讯员张峰)连日来,镇巴县黎坝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镇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镇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党旗领航脱贫路 镇巴县小洋镇抓党建促脱贫侧记本报通讯员张敏何沛)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