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移民搬迁与扶贫产业融合发展 镇巴县赤南镇探索“以产定搬、以搬促产、产搬融合”脱贫之路

来源:汉中日报 2020-04-02 10:3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黄娟 李昇

镇巴县赤南镇位于县城南部,群众居住分散、交通条件落后、产业基础薄弱是导致贫困的重要因素。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该镇开拓思路、大胆创新,以移民搬迁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稳固搬迁成效,逐步探索出一条“以产定搬、以搬促产、产搬融合”的脱贫新路子。2019年全镇4个贫困村顺利脱贫退出,贫困发生率从18.7%降至0.42%,今年全镇44户剩余贫困人口也将顺利脱贫“摘帽”。

从山上到山下,“住房+商铺”开启幸福新生活

“新房位置便利、配套设施齐全,孩子上学问题终于解决了,疫情结束后,我也准备出去打工赚钱。”钟运祥一家原本住在该镇青树村邵家湾组土坯房里,交通条件差,两个孩子上学后,夫妻两人只能一人在家务农,一人在镇上租房照顾孩子。搬进该镇张家坝安置点后,妻子在家就能照顾孩子,还能打打零工,兼顾着发展中药材产业,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走进张家坝安置点,一排排现代化楼房沿河而建,文化健身广场热闹非凡,河对面是正在建设的幼儿园,步行十分钟就能到镇卫生院……堪比城市小区的生活环境很难让人将这里与“贫困”联系在一起。但在过去,全镇134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645户都因居住偏远分散、交通条件落后而致贫。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该镇将城乡统筹发展的理念植入移民搬迁工作中,紧盯“脱贫”靶心,将移民搬迁规划与土地利用规划、城镇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脱贫攻坚规划“五规合一”实施,并统筹规划镇卫生院、幼儿园、农商银行分理处搬迁入驻,配套建设公共厕所、社区活动场所、文化健身广场等服务项目。同时,按照“楼上住房、楼下商铺”的理念,建设商业一条街2800平方米,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全住房,享受到教育、卫生等公共资源和生活便利的同时有更多增收致富的渠道。

自2011年启动实施陕南移民搬迁以来,该镇共规划建设4个规模较大的移民搬迁点,搬迁总规模达626户2017人,入住率100%,形成“三纵四横”格局的新型社区,该镇移民搬迁也成为全县规模最大、起点最高、效果最好的“样板工程”。

从分散到集中,“园区+工厂”拓宽群众致富路

3月中旬,该镇梅坡村春光正盛,千亩李子园花开如海,几十名工人正分散在李子园内除草、施肥。家住梅坡村的贫困户余绍军告诉笔者,2016年搬入梅坡村石院子安置点后,村里统一组织开展了青脆李种植技术培训,现如今在李子园就近务工,加上几亩土地的流转费用,每年能增收1万多元。

该镇将移民搬迁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针对4个规模较大的安置点创新4种发展模式。在规模最大的张家坝安置点,创新“安置点+社区工厂”模式,引进苏陕扶贫协作社区工厂1个,解决80余户搬迁群众就业问题;在梅坡村安置点,创新“李子园+禾花米工厂”模式,依托梅坡村1500亩李子园和禾花米加工厂,带动64户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在袁家坝安置点,创新“安置点+茶叶加工厂”模式,针对搬迁群众闲置土地、富余劳动力的现实情况,利用村集体资金建成茶叶生产加工厂660平方米,安装制茶机器设备20余台,栽植茶园1500亩,安置45户搬迁群众在此务工;在集镇安置点,创新“楼上居住,楼下就业”模式,镇政府招商引资800余万元,开办超市1个,通过超市及上下游产业解决35户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除此之外,该镇还推动土地向大户和园区集中,积极发展现代农业,目前已在全镇建成李子园、蚕桑园、花椒园、药材园4个“千亩基地”,培育新型经营主体12家,打造季节性就业岗位400个、固定性就业岗位50余个,带动700多户贫困群众实现稳步增收。

从凝心到聚力,“党建+扶志”提升发展主动性

该镇以扶贫扶志和强党建促脱贫为主线,把“传树守做”和“三抓三当一引领”主题教育活动作为载体,教育引导搬迁群众在脱贫攻坚中自觉融入、自我发展。

为充分调动搬迁群众的发展主动性,该镇从“优秀家风带动文明乡风、文明乡风构建和谐家园”的角度出发,挖掘整理优秀家风家训50余条,建成新民风教育主题广场一座、文化墙20余面,着力把安置点构建成整洁美观大方、人人勤劳肯干的群众新家园。广泛开展“脱贫之星”“好媳妇”“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先进典型20余名,并在全镇6村1社区设立脱贫致富比赶超“红黑”榜和爱心超市,营造出耻于守贫、勇于脱贫的良好氛围。

针对移民搬迁规模大、人数多的现状,该镇围绕“建组织、强服务、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紧紧抓住党员示范和能人专家“两个关键”,在全镇组建脱贫攻坚党员先锋队8支,在搬迁入住、社区管理、发展产业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培育致富带头人10人,通过带头人现场教学、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让贫困群众听得懂、愿意干、能致富。同时,积极强化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成立村支部书记兼任企业法人的集体经济合作社7个,建成木耳大棚12个、茶园1500亩、茶叶加工厂1处,累计带动753户贫困群众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新闻推荐

国家级“非遗”镇巴民歌为战“疫”和扶贫出力

新华社记者姚友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打响以来,虽然陕西省镇巴县文工团原定的好几场演出活动都被取消了,但团长王帮斌并没...

镇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移民搬迁与扶贫产业融合发展 镇巴县赤南镇探索“以产定搬、以搬促产、产搬融合”脱贫之路)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