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汉中 今日留坝 今日镇巴 今日略阳 今日宁强 今日勉县 今日西乡 今日洋县 今日城固 今日南郑 今日佛坪
地方网 > 陕西 > 汉中市 > 今日镇巴 > 正文

秦巴无闲草“国耀”有“大刚” 记陕西省镇巴县国耀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卢大刚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9-17 09:39   https://www.yybnet.net/

? ?采访小组与镇巴县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小波(左一)等查看车前草长势

全媒体记者 李梁愿

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国耀农牧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长岭镇碗厂沟村,村委会驻地距离镇巴县城16公里。总面积23.2平方公里,耕地5779亩,林地28215亩。境内山大沟深,土地瘠薄,资源匮乏。

34岁那年,公司经理卢大刚参加村委会主任竞选,586人投票,他以400多票高票当选为村委会主任。当选后,便全身心投入了工作。一边外出到陕西杨凌等地取经,一边到属于四川的临县考察学习,开始带动村民走上了创业之路。

创业之初,压力大得晚上睡不着觉。但卢大刚跟村民说,2019年整村脱贫退、2020年带领大家奔小康没有问题。

刚开始办公司就敢这样说,卢大刚的底气来自他已经实施了4年的“宏伟计划”,即用6年时间建设万亩产业基地。目前算来,已经建成了6000亩,投产3000亩。距建设万亩产业基地,仅差1000亩。

回想自己的“四年计划”,卢大刚扳起指头说,2016年,他向亲戚借了60多万元、贷款25万元,加上自己早年在广东工厂、山西煤矿打工攒下的60多万元,成立了镇巴县国耀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组建公司之初,他带领村里30多名党员,每户党员帮扶3到5户贫困户,并带动270户村民加入种植基地建设。

2017年,通过开展中药材生产、加工技术培训、土地流转、产品及生产原材料回收等多种方式,带动本村在册贫困户83户250人,户均年增收超过3000元,当年实现脱贫退出56户198人。

2018年到2019年,他又通过带资入企、入股分红、合作共建等方式,带动本村贫困户增收脱贫。截至到2020年上半年,实现了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200元以上的目标,累计年增收119910元。

在已经到来的2020年下半年,卢大刚说他计划新建以“金银花、牛蒡子、大黄、天麻”为主要品种的中药材产业园区700亩,其中包括北花一号金银花300亩,牛蒡子150亩,大黄200亩,林下分散种植天麻20000窝(50亩)。

目前,在县财政担保的650万元国开行贷款投入了园区后,卢大刚修通了种植产业园区的16公里水泥路,使昔日落后的碗厂沟村家家户户都通了自来水,并将住在山上的269名村民,全部搬迁到了移民安置点。

谈到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卢大刚说,一是采取林上建经济林,林下栽植中药材、放牧、培植香菇木耳,在现有核桃园内立体套种车前草、蒲公英、艾叶等适合当地地理气候特点的道地中药材,并通过试验筛选、遴选出最优套种组合,开展规模化示范种植。

二是不断探索示范基地建设新模式,通过“土地、资金入股,发放生产资料,技术服务,劳务薪酬,合作共建,产品回收”等方式带动农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目标。

三是打造“游、乐、食(药膳)”一体化乡村旅游观光产业示范带,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闻推荐

镇巴法院开庭审理符成等6人恶势力犯罪案

本报讯(通讯员周晓慧杨家勇)近日,镇巴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该县检察院提起公诉的符成等6名被告人涉恶势力犯罪一案。公诉机关...

镇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镇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秦巴无闲草“国耀”有“大刚” 记陕西省镇巴县国耀农牧有限责任公司经理卢大刚)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