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亮出一江清水优质“成绩单” 广西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观察

来源:合肥日报 2019-08-29 06:26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上半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排名“十强”中,广西占“半壁江山”,其中广西来宾市高居全国首位。

这些年,广西坚持生态优先谋发展理念,不断强化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许多流域水质持续变好。

全力治理 去污还清

数十米宽的南流江边,几位老人在岸边垂钓。“水质比以前好了不少。”60岁的玉林市民陈国良说。南流江是广西最大的独流入海河流,这一流域生猪养殖产业规模大,养殖粪污、沼液污染物排放给南流江带来严重污染,南流江横塘断面水质曾被评为劣Ⅴ类。

去年以来,广西全力开展南流江流域治理工作。今年上半年,南流江污染因子氨氮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9.3%,总磷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0.2%。

“广西水环境质量正持续变好。”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处长赖春苗说,今年1至7月,广西列入国家“水十条”考核的52个地表水断面中,50个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质优良比例为96.2%;其中,86.5%的断面达到Ⅰ类和Ⅱ类水质。

闻名天下的漓江曾饱受两岸生活污水直排困扰。近年来,桂林市大力实施治污工程,漓江水质持续好转,如今江水清澈见底,桂林市区河段水质已连续3年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

因地施策 放眼长远

“广西境内水环境越来越好,也是各地、各部门长期紧抓生态建设,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取得的成果。”赖春苗说。

找准污染源重点治理。在邕江流域,当地紧抓黑臭水体治理,取缔非法入河排污口,逐步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在红水河上游,各地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场及网箱养殖清理整治。通过结合不同污染源对症下药,西江流域水质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持续好转。

设立禁养区,在限养区大力推行“截污建池、收运还田”。记者看到,南流江200米范围内的养殖场地已经被拆除清理,限养区的养殖户建立了沼气池,不让任何污水直排流入南流江。

为还漓江清澈,这些年来,桂林市关闭漓江风景名胜区内全部采石场,严厉开展整治乱建、乱挖、乱养现象,并采用先进的环保低排放动力系统代替游船上的老旧柴油机。

要在治污方面下功夫,更要坚守绿色发展理念。

山水“甲”冠 魅力升级

坚守生态底线,广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优质的生态,造就了“世界长寿之乡”广西巴马。当地绿水青山“孵”出一批生态经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前来巴马开发饮用水产业,当地品牌矿泉水售价高达8元,甚至更高,大大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北部湾是中国最洁净的近海海域之一,凭借生态优势,沿海旅游业开始高速发展。囊括防城港、钦州、北海等6市的北部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凭借特色生态优势,去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24亿人次,同比增长28.1%,实现旅游消费3440.59亿元,同比增长33.2%。

多年来,“山水甲天下”的桂林年接待海外游客数量一直位居全国城市前列。仅今年上半年,桂林吸引游客6000多万人次。(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巴马土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成功

巴马讯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在自治区国土资源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交易。此次交易的结余周转指标...

巴马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马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亮出一江清水优质“成绩单” 广西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