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广西绿色资源丰富养老社区建设大有可为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0-29 15:50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三塘片区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庞焕睿摄 绿色资源更利于健康养老。 覃海川摄

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

广西森林覆盖率为62.45%,植被生态质量位居全国第一,有望成为21世纪的天然“疗养院”。今年,《广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修编(2019-2020年)》正式实施,重点提出了“构建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广西的健康旅游资源丰富,特别适宜养老养生。

1绿色资源丰富

适宜健康养老

绿树成荫、溪水潺潺、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广西的植被、水资源、气候、生物多样性,让区内外游客青睐。广西森林覆盖率为62.45%,植被生态质量和植被生态改善程度位居全国第一,具有现代国际旅游所追求的“阳光、海水、沙滩、绿色、空气”五大要素,又兼具世界热门的“河流、港口、岛屿、气候、森林、动物、温泉、岩洞(峰林)、田园、风情”十大风景资源。广西具有健康养生作用的气候旅游资源,有望成为21世纪的天然“疗养院”、世界健康旅游的新领地。

在广西的绿色资源中,森林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森林康养在日本、德国深受民众的喜爱。在德国,森林康养课程的克奈圃疗法已被纳入医疗保障体系,患者持医生的处方进行森林康养可以报销。

森林康养真的有那么大的作用吗?广西森林康养协会专家、医学博士、皮肤科专家谢方明告诉记者:“森林康养是一种自然疗法,只要我们经常到森林或是植被茂盛的花园漫步,吸收负氧离子,与森林亲近,你会发现原本干燥的皮肤变得滋润,身心都很愉悦,甚至患高血压的人群血压情况也会改善,这就是森林康养的一个简单易行的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森林康养适合各个年龄层,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一种很好的养生方式。”

2广西打响“长寿之乡”品牌

构建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

广西是世界闻名的长寿之乡,具有中国第一长寿省(区)的美誉。截至目前,广西拥有世界长寿市两个(河池市贺州市),世界长寿之乡3个(巴马瑶族自治县、浦北县、上林县),中国长寿之乡25个,中国长寿之乡占全国三分之一强。

到巴马旅游的游客都会参观“唯仁者寿”牌匾,并与牌匾合影。“唯仁者寿”牌匾是清朝同治皇帝赐予的,证明巴马长寿文化源远流长。为什么巴马长寿老人如此之多?经研究,总结出了以巴马为核心的盘阳河长寿带长寿密码——地处自然界石山与土山的分水岭,其空气(负氧离子)、小分子水、地磁、阳光(远红外光)、心态和长寿食品等与众不同。巴马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长寿文化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前往,更有“候鸟人”长居于此。

广西有如此丰厚的健康旅游资源,构建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正当时。今年4月16日,经自治区政府同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共同印发的《广西旅游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修编(2019-2020年)》正式实施,提出“大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构建‘一个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两大国际旅游集散中心、三大国际旅游胜地、三大生态旅游圈、五条旅游发展带’的‘多龙共舞’旅游发展大格局”。

3出台相关规划和政策

布局大健康产业体系

为了把广西打造成为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8月26日,广西召开了全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大会,出台广西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配套出台了养老、医疗、旅游、医药、食品、运动产业政策文件,提出到2021年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大健康产业体系基本布局完成。还提出要建成“4个100”,即建成100个特色鲜明、集约集聚的健康产业特色小镇,100个辐射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100个示范引领的健康产业示范基地,100个有品牌影响力的健康产业龙头企业。

国家层面将南宁市列入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广西药用植物园、广西信和信桂林国际智慧产业园列入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4三塘片区变身田园都市

养老社区将成康养示范

11月7~9日,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将在南宁召开,峰会旨在促进大健康领域国际国内交流与合作,推动广西乃至全国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与此同时,南宁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核心区正在建设中。南宁有着中国绿城的美誉,在2016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发展健康旅游、健康养老尤为合适。专家指出,根据片区定位的不同,想要健康养老就要找准片区。

近日,南宁市自然资源局发布的《南宁市三塘镇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草案)》(以下简称《规划》)已公示期满。根据《规划》,三塘镇将建成为现代生态田园都市、国际旅游基地、智慧型高端产业基地、现代都市型服务城镇、现代产业高地。未来的三塘片区将变成田园都市、南宁的副中心。

基于三塘镇的规划,广西营销专家、南宁学院副教授覃杨认为,三塘的绿色资源丰富、交通便利、配套日渐完善,很适宜建设养老社区。退休人员在设施先进、服务周到的养老社区里,下棋打牌、唱歌跳舞、抚琴品茗、泡温泉享受中医推拿,真正是颐养天年。

新闻推荐

喝健康水 选任钦祖

敢与名牌矿泉水比水质人体70%以上由水构成,水质决定体质。水质有106个化验指标,平时喝的水直接影响血液质量,像广西巴马...

巴马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马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绿色资源丰富养老社区建设大有可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