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好山好水养生宜居旅游搭上“健康快车”

来源:南国早报 2019-11-13 15:30   https://www.yybnet.net/

荷美覃塘国家4A级景区被列入广西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南国早报记者 闫芬丽摄

南国早报记者闫芬丽唐湘屏

11月9日,2019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以下简称巴马论坛)在巴马瑶族自治县举办,健康旅游再次成为业界关注焦点。记者了解到,近一两年,广西提出要大力发展健康旅游,并评选出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南宁市列入全国首批十五家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健康旅游正在八桂大地上蓬勃发展,为广西旅游注入了新动能。

1“长寿养生”旅游关注度逐年提升

“南宁夏天比较热,每年的七八月,我都会去黄山、庐山这些地方避暑、养生。”提及健康旅游,南宁市民李女士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养生旅游经历。她告诉记者,随着大众消费习惯的升级,这几年,她与朋友外出旅游,不再是走马观花式地打卡著名景点,而是更注重旅游过程中的身心愉悦和休闲养生体验。

“边旅游,边疗养,近年来,不少北方游客都喜欢来巴马旅居。”南宁民间国际旅行社姜先生介绍,广西健康旅游最突出的一个概念就是“长寿养生”,每年9月至次年1月,不少北方游客会到巴马过冬养生。近几年,到巴马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仅旅居人群每年就有近2万人。

广西百事通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张炜表示,健康旅游是一个很广的范畴,不止有健康养生游,还包含了中医药、运动型、理疗型等一些旅游项目。在广西,有关健康养生游的旅游线路和旅游目的地越来越受青睐。巴马、北海、钦州、防城港等地的民宿,已经从单一的屋主自行租售,发展到由专业化的公司进驻,统一运营,无论是服务质量还是管理水平,都越来越规范化。这也从一个方面说明,来广西进行康养旅游,备受游客青睐。

携程的跟团游和自由行数据统计,这两年,广西金秀因其秀美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已成为“氧吧旅游”游客追捧的新潮流目的地。

2大力推进建设宜居康养胜地

近年来,广西航空、水运、高铁及高速公路交通网络日臻完善,为广西文化旅游和大健康旅游产业的发展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和环境,全区上下营造出大力发展健康旅游的氛围。

今年6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大健康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充分发挥长寿广西、康养胜地自然生态优势,加快广西大健康旅游产业发展。要围绕“医、养、管、食、游、动”全产业链要素,推进健康产业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增加健康产品供给,优化健康服务,以构建以健康养老、健康医疗、健康旅游产业为核心,把广西建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宜居康养胜地。

10月9日召开的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签订了《粤桂两省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中国-东盟运动健康体育产业城项目等33个以医疗养生、康养文化等为代表的合作协议和项目,为广西健康旅游注入新动能。

10月16日,2019年广西文化旅游暨大健康旅游产业投融资银企对接会,共签约了16个合作项目,签约金额达168.7亿元,有效解决文化旅游和大健康旅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11月9日、10日举行的“巴马论坛”关注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发展与合作,并设置了健康旅游示范区建设与发展、传统医药的旅游价值功能、健康长寿产业的价值与发展等分议题,积极探寻合作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

3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开花结果

政策、措施的推动,也让健康旅游在八桂大地上开出希望之花。

“来我们这里玩,可以在仙人山景区采茶,感受世外桃源般的意境;也能住和易堂三江仙人山养生基地,享受听侗族大歌、赏侗画、看侗绣、喝侗茶等非遗文化体验的服务。”柳州和易堂中医养生服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智鑫介绍,基于养生+旅游+非遗展演打造的和易堂三江仙人山养生基地,让健康旅游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发展起来。目前,该基地已被列入广西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记者了解到,11月8日,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联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等5个部门公布了广西首批共16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包括广西药用植物园、恭城瑶族自治县瑶汉养寿城、大容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易堂三江仙人山养生基地、荷美覃塘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

此外,南宁市在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上也取得不少成果。记者从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了解到,自南宁市被列入全国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依托中药特色资源优势,打造了一系列健康旅游品牌。如上林县成为“世界长寿之乡”,大明山获得中华中医药学会授予的“中华特色养生名山”称号,南宁金花茶公园则拥有当今世界上保存金花茶物种最多最全的基因库。

目前,南宁市正在重点建设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园、广西太和自在城、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康养基地、全球金花茶基因库、西乡塘区中医特色旅游博物馆等,让旅游搭上了“健康快车”,不断增添发展新动能。

新闻推荐

广西绿色资源丰富养老社区建设大有可为

南宁三塘片区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庞焕睿摄绿色资源更利于健康养老。覃海川摄南国早报记者雷小琴广西森林覆盖率为62.45%,植...

巴马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马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好山好水养生宜居旅游搭上“健康快车”)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