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青山绿水育出康养产业 “中国长寿之乡”巴马绿色转型新观察

来源:右江日报 2019-11-16 09:21   https://www.yybnet.net/

新华社南宁11月15日电(记者林凡诗黄庆刚)立冬已至,广西巴马瑶族自治县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候鸟人”。“这里气候宜人,环境也好,很适合我们中老年度假休养。”来自天津的游客王桂珍说。

巴马瑶族自治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西北部,聚居着瑶、壮、汉等12个民族,具有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据统计,目前巴马仍健在的百岁老人有88位,高于“世界长寿之乡”认定的每10万人口中有7位的标准。

“每年到坡月村养生休闲的‘候鸟人’有11万人左右。”巴马瑶族自治县县委办公室副主任夏益发说,“候鸟人”的康养需求不断推动改善巴马的医疗设施和服务。近年来,巴马利用自然环境优势加快转型升级,打造康养产业,让游客感受长寿文化,体验康养生活。

“巴马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为发展健康旅游产业提供了条件。”巴马瑶族自治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局长黄燕飞说,巴马利用自身生态优势,加快发展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和康养旅游产业,通过“健康+旅游”模式打造世界康养目的地。

要发展康养产业,就需要有自己的产业“心脏”。目前,以深圳巴马大健康合作特别试验区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正在建设。据介绍,深巴试验区主要发展以大健康为主的生态产业,将以巴马瑶族自治县为核心区,覆盖“巴马长寿养生国际旅游区”10个县区。

目前,试验区内的深巴大健康产业孵化园主体基本完工,将为大健康生命科技企业提供研究场地。项目负责人黄忠命介绍,目前已有两家企业入驻,一些企业也已签约。“未来试验区将会建设集科技园、住宅、医院等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提供更便捷舒适的疗养环境。”夏益发说。

黄飞燕介绍,2018年巴马游客数量突破660万,“游客不断增多,对高端康养的需求也越来越高。”巴马一家养生实业有限公司行政人事部主任王玉凤说,根据康养人士需求,当地正建设高端康养社区,配备康养活动中心和营养食堂等,适合外地疗养人群长、短期居住,现在小区已有一百多户全国各地居民到此疗养。

为推动旅游业和健康产业发展,近年来,巴马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18年河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巴马通用机场、巴马至贺州高速公路、红水河专用航道等为重点的立体交通网络加速推进,未来巴马将与南宁、桂林、贵阳以及云南等中心城市形成2.5小时经济圈。

“2018年前来巴马的境外游客超过3万人次,游客对巴马的长寿文化很感兴趣,巴马也在加快推进旅游康养目的地建设。”黄飞燕说。

近日,2019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在巴马落下帷幕,与会人士交流探讨了中国与东盟各国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康养等大健康产业发展路径以及传统医药的健康价值,为巴马打造康养目的地指明了方向。

新闻推荐

巴马财政局力助弄烈村脱贫

本报巴马讯(记者/韦鹏雁通讯员/兰卫国)10月30日,记者从巴马瑶族自治县财政局获悉,对照相关脱贫标准,该局对口帮扶的该县西山乡...

巴马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马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山绿水育出康养产业 “中国长寿之乡”巴马绿色转型新观察)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