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乡村战“疫”党旗飘扬 自治区文旅厅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抗疫”侧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2-13 07: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吴丽萍通讯员李志雄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连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派出的多位驻村第一书记,放弃春节假期,投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带领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班子成员、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效阻止了疫情在农村扩散。截至2月7日,文旅厅派驻第一书记及队员的村落无一例疑似病例及确诊病例。

第一时间投身抗“疫”前线

“疫情紧急,作为驻村第一书记,驻点村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始终是我最挂心的!”农历大年初二,文旅厅派驻巴马瑶族自治县那桃乡平林村的第一书记文德会从湖南驾车一千多公里回到驻村点,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平林村是巴马县城近郊理想的乡村田园度假养生圣地,流动人口较多,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繁重,防控形势十分严峻。文德会带领驻村工作队在做好排查、宣传的基础上,重点到景区、农家乐旅馆、常新屯等各屯群众聚集的重点活动场所进行劝导,让景区、活动场所及时暂停营业。

同时,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工作队、广大党员、志愿者在村主干道口值班管控;组织力量发放宣传手册,并带头劝阻村里举办各种婚庆、丧事等聚众活动;组织村干摸排武汉返乡人员,第一时间采取居家隔离等相关措施,并安排专人密切监控;通过村里的应急广播喇叭不间断播放防控指令、动态及科普知识,通知村民群众在疫情期间不要串门拜年、不要聚餐,有疫情及时报告。

目前,平林村累计张贴横幅、公告、倡议书46条,发放宣传材料千余份。未发现确诊感染病例、疑似病例。

及时阻止群众走亲拜年

按照习俗,大年初二是村民相互走亲拜年最集中的日子,但是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容不得半点耽搁,赶在拜年活动前将疫情防控的知识告诉群众,才能有效防止疫情在农村进一步扩散。

王京宇是文旅厅驻巴马瑶族自治县西山乡合乐村第一书记,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他立即告别亲人,驱车7小时,于大年初二凌晨四时赶回了合乐村,并连夜组织驻村干部开会布置防控行动。

王京宇首先摸底排查本村是否有无武汉务工返乡人员,或者游客到村情况;组织村干部、村医、各个队长针对B类人群爆发之前,做好全村的宣传动员工作,并在村头路口设置告示牌,检查外村进入本村人员。针对村民们认为病毒疫情离自己远的松懈情绪,驻村干部组织人员反复宣传,上门挨家挨户检查有无聚众打牌聚会的情况,要求村民不要串门走亲访友。

目前,合乐村301户1049人没有出现疫情。由于物资缺乏,很多村民还自发组织起来为在一线设卡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的同志捐钱、捐食物。

当好防御疫情的宣传员

文旅厅派驻贺州黄姚镇白山村、新寨村、阳朔村、凤立村、马圣村和北莱村的第一书记及驻村队员在接到疫情防控任务后,均立即返回驻村点,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北莱村的驻村队员孙凯就是其中一员。接到任务后,他打车50多公里连夜赶回村,及时联系包村组长、村干召开疫情防控布置会,通报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成立了北莱村疫情防控先锋队。

针对外来人员出入、本村人员聚集等防疫重难点,北莱村划定了村出入口、小卖店等重点防控区域。在村出入口设立检查卡,劝返不必要的出入人员、车辆,对出入村人员进行体温测试并进行登记。针对各屯小卖店人员聚集、且劝离难度大的问题,与全村所有小卖店签订责任状,承担起防止人员本区域聚集的主体责任,安排村屯小组长值守村屯,劝离聚集人员。在小卖店等人员易聚集区域张贴宣传标语、疫情防控通报等材料,防疫工作队每天两次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在重点区域进行移动广播宣传,切实提高村民自我保护意识。

根据前期排查,北莱村有3名武汉回村人员,且3人所乘坐的1月23日G431车次的乘客中已有一人为确诊病例,防控形势严峻。孙凯带领村干入户核实该3人的返程信息、身体状况等情况,摸清其回村期间所有接触人员,对3人及回村接触人员进行宣传,提出居家隔离、佩戴口罩等具体要求,并安排责任村干对3人及所有接触人员进行监控。同时对全村外地返村人员进行重新排查,对返乡人员进行重点观察。目前,北莱村3名武汉返村人员已度过隔离期,无发热、咳嗽等症状。

新闻推荐

广西着力打造健康旅游五大片区(走廊) 到2025年,要建成全国大健康旅游强区和世界健康旅游重要目的地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罗暘)1月9日下午,广西大健康旅游产业工程指挥部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自治区卫健委、文旅...

巴马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马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用心用情解民忧2020-01-14 07:31
评论:(乡村战“疫”党旗飘扬 自治区文旅厅驻村第一书记带领群众“抗疫”侧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