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瞒报疫情导致错过最佳防控时机可定失职罪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2-19 09:0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 曾臻 方霞

案例回顾

2013年2月、3月,广西巴马县先后出现两名麻疹病患,巴马县卫生局分管副局长黎某某先后两次接到疫情的汇报后,未按规定及时上报相关部门,还篡改病历资料、刻意隐瞒疫情。直到当年4月,疫情扩大后才着手防控救治工作,错过了疫情控制的最佳处置时机,导致疫情蔓延扩散,造成500余人感染、1人医治无效死亡的严重后果。

“在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期间,从事传染病防治的政府卫生行政部门的工作人员,在代表政府卫生行政部门行使职权时严重不负责任,因瞒报疫情导致错过最佳防控时机,将构成传染病防治失职罪。”日前,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一庭庭长陈刚结合案例,向记者解读了相关法律规定。

记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有黎某某类似的行为,会被追究什么样的法律责任?

陈刚:类似黎某某这种在履行传染病防治职责过程中,不履职的表现是典型的失职渎职行为,依照我国《刑法》第四百零九条和“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的规定,其行为已构成了传染病防治失职罪,依法应当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记者: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人员应当怎样履职?

陈刚:疫情防控责任重于泰山。卫生防疫部门人员应当履职尽责,只有早发现,早控制,才能有效防止疫情的蔓延和传播。不能掉以轻心,甚至失职渎职,否则就会带来灾难和难以弥补的损失。

新闻推荐

巴马脱贫攻坚工作显成效4154户贫困户19152个贫困人口、25个贫困村经过自治区初步核验

巴马讯2019年,巴马瑶族自治县严格按照脱贫出列的任务要求对标对表,紧盯“两不愁”标准,对照“三保障”目标,认真打好“四大战...

巴马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马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瞒报疫情导致错过最佳防控时机可定失职罪)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