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巴马做深做细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去年立案查处案件77件,结案93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91人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3-26 08:10   https://www.yybnet.net/

巴马讯去年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以深入治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契机,针对巴马香猪、油茶、小谷鸡等扶贫产业项目,开展“一桶油一头猪一只鸡”的“五谈五改五提升”专项行动,精准监督扶贫产业,以点带面促进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全链条做深做细专项治理。

精准研判,瞄准“三个重点”。该县开展“十大百万”扶贫产业项目“一谈二查三完善”活动,集中力量重点抓好4.8万亩油茶、新增出栏4.9万头香猪、280万羽小谷鸡等扶贫产业进行监督,要求业务主管部门及项目涉及乡镇建立项目台账清单,全面排查项目实施过程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如实报告问题线索。针对检查发现问题,督促责任部门完善产业扶贫、涉农资金的申报、审核、验收工作制度,强化制度刚性约束,完善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督管理,做好源头管控。对扶贫产业项目业务主管部门及项目涉及乡镇要针对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和专项检查组反馈的问题,剖析问题成因、查摆廉政风险,修订完善管理制度,做好堵塞漏洞、源头治理,进一步巩固提升专项治理工作成果,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去年,针对扶贫产业共发放整改问题清单31份,回收整改报告16份,其中,完成整改并建立长效机制12条。

精准防控,创新“五个必谈”。该县督促各扶贫产业责任部门扛起监管责任,以“谈”为抓手,创建扶贫产业项目建设“五谈五改五提升”机制,即立项前必谈,看项目是否符合民生需求;招投标前必谈,防止围标串标问题;开工前必谈,防止人为干扰;建设中必谈,保证工程质量;竣工前必谈,防止工程结算虚报、验收草率。在项目招标、检查、评估、验收等容易发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关键环节,组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了解和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及建议,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良好的政策参考,对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警示。达到“谈”促“改”,以“改”达到“整治”效果,提升党员干部执行力,推动扶贫项目精准落地,并形成“一谈一背书一清单一整改一报告”监督闭环机制。去年以来,该县召开扶贫种植养殖基地协调会8次,对巴马各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提醒谈话820人次。

精准施策,实现“三+”全覆盖。该县围绕扶贫产业项目检查招投标是否规范,是否存在重复申报、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以及截留侵占、挥霍浪费补助资金等问题,职能部门是否存在推动工作不力以及监管责任缺失等行为,通过“三+”对扶贫产业进行监督全覆盖。派驻监督+巡察监督。整合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机构、巡察机构组成3个小组,对油茶、香猪、小谷鸡产业全覆盖式督查,重点扶贫产业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县建成并投入运营小谷鸡基地26个,建成香猪养殖小区18个,油茶发展规模达39.3万亩。稳步推进巡察监督,开展6轮巡察和1轮市委提级交叉巡察,发现问题1236个,移交问题线索223个,转立案16个。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实现蹲点督查工作常态化,开展“一桶油一头猪一只鸡”大排查33次,走访群众100多户,检查项目(点)共39个,涉及资金5000多万元,发现问题91个,责令整改60个,推动项目落地见效,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窗口接访+摊点接访。开通信访接待窗口,24小时接受群众举报。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逢乡镇圩日到现场摆信访摊点11场(次),接待群众2000余人次,收集问题线索71条,发放各类宣传品12500份(个),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2019年以来,坚持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严肃查处基层干部对扶贫款动脑筋、伸黑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弄虚作假问题,对每月问题线索排查、移交,督促责任落实。全年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件77件,结案93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91人,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共12期42人。(黄肖桦)

新闻推荐

巴马:鼓励市场经营主体吸纳贫困群众就业创业

本报巴马讯(记者/韦鹏雁通讯员/梁绍恩)近日,巴马瑶族自治县党委会审议通过《促进贫困户就业创业奖励办法》,未来3年内,对全县...

巴马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马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马做深做细扶贫领域专项治理 去年立案查处案件77件,结案93件,受到党纪政务处分91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