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贫困户张首帮自强不息战贫困韦明崧 文/图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3-26 08:14   https://www.yybnet.net/

张首帮在喂猪。

在村民眼中,张首帮是一个忠厚老实,能吃苦、肯吃苦,且有自己想法的人。正是因为他不等、不靠、不要,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他就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变身脱贫致富能手。

张首帮,家住巴马瑶族自治县所略弄阳弄乐屯,自幼家贫。2003年,他娶了媳妇后,夫妻俩到所略乡岩牙石场打工维持生计。天有不测风云,妻子谢冬元在干活时,腰被压断,幸好被及时送到县人民医院救治,才挽回性命,但双下肢站立困难,终身以拐棍为伴。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本就艰苦的家庭濒临崩溃。妻子的吃喝拉撒都要靠张首帮悉心照顾。孩子年幼,张首帮当爹又当妈,成了家庭的唯一支柱。

为了生存,也为了孩子就近入学,2004年,张首帮带着妻儿及78岁的老母亲一起到燕洞镇龙田村,租住在牛栏里。他到附近打零工维持家庭的生计。

2014年,张首帮的3个儿子同时考上大学,1个女儿在读初中,支出越来越大,家庭负担极为沉重。2015年底,张首帮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黄联广是所略乡所圩小学教师,在入户过程中,经常与张首帮拉家常、谈谈心,让他树立起脱贫的信心、看到脱贫的希望。日子久了,在帮扶干部黄联广的鼓励下,张首帮逐渐树立起了脱贫致富的决心,立志甩掉“贫困户”的帽子。

2016年初,黄联广在得知张首帮有养猪的想法后,以自己的名义去银行贷款10万元作为发展基金,又帮助他在银行贷了3万元无息小额贷款。2017年,因符合微型企业再扶持2万元建猪栏的政策,在黄联广的帮助下,张首帮开始发展养猪业。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张首帮卖猪净收入达10万余元。于是,他主动申请退出低保户。2019年初,他顺利还了黄联广帮他贷的10万元,同年9月,他提交了退出贫困户申请,顺利脱贫。

“目前,我一年收入最少有五六万元,大儿子毕业后就到印度尼西亚中国矿物认证集团当技术员,二儿子在天津农学院读研究生二年级,三儿子在厦门工作,女儿在深圳技师学院读书,又享受了雨露计划,政府让我搬迁到巴马六能易地安置点住上新房子,我相信往后的日子会过得越来越红火。”张首帮笑着说。

新闻推荐

巴马首家口罩厂投产预计日产16万余只

巴马讯从江苏引进口罩生产设备,筹备20多天,3月10日,巴马守护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作为巴马瑶族自治县首家口罩厂正式投产,预计...

巴马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马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贫困户张首帮自强不息战贫困韦明崧 文/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