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浅谈教师如何给予“学困生”一片绿茵巴马县凤凰乡初级中学 黄尚达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3-26 09:18   https://www.yybnet.net/

考试不及格,上课不听讲,下课爱打闹,不听教师的话,和班上的好同学形成强烈的反差……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究竟怎么办?那么,如何解决这些学困生学习困难的问题,本人有针对性地提出以下几点教育策略。

一、宽度仁爱有教无类

每个教师都有爱心,只是因对象不同而程度不同。爱学生并不难,难的是爱自己眼里的学困生。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要做到善于发现差生的优点并及时表扬和赞赏,爱他们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

对于学困生的缺点,教师应保持客观关爱的心态。学困生因为心里因素及其他某些原因,往往比其他学生更容易犯错。当他们在学习或行为表现上出了问题,或者有时公开提出与教师相对立观点,或者有时明知故问,教师也要保持冷静,切忌在众人面前或公开场合讽刺、挖苦、斥责他们,而是要在平等、和谐、融洽的关系中,摆事实,讲道理,耐心说服。

二、理解尊重适当鼓励

对待学困生,教师有时可采用激将法,刺激他的自尊心,使其产生好胜心理,并因此而奋起。当然,刺激要注意适度,充满善意,同时也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否则将会适得其反。

学困生的自尊心都很强,对教师和他人的冷眼与讽刺最敏感也最反感,最不喜欢与看不起自己的人来往。师生之间需要理解,学困生更需要教师和别人的理解与尊重。当他们有缺点或错误时,教师切忌大声训斥,不可采取高压政策,而应用一颗真诚的心来对待,循循善诱和促膝谈心,使之慢慢醒悟,而后帮助他一起分析原因、指出危害,找到努力方向,使之在自我觉悟中进步。总之,要相信“将心比心,寸土成金”。

三、把握时机对症下药

哀莫大于心死。一个人暂时落伍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如死灰,无所依托。学困生因为自己常常受到他人的冷漠和歧视,总觉得前途渺茫,便产生“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容易在错误的道路上越滑越远。有相当一部分学困生,尽管学习成绩不理想,但他们却在文艺、体育、美术等方面各有特长,学校应该经常开展健康有益的课外活动,让学困生施展才华。教师这时应注意观察学困生的每一细微变化,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不错过任何一个转机。

四、平等对待耐心引导

由于学困生身上具有长期性的消极因素,他们的进步大多不稳定。教师需要坚持不懈地、细致入微地观察他们的一举一动,认真分析深层原因,“防患于未然”。这是爱学生的艺术之一。在他们出现反复,甚至屡屡不改的情况时,教师也要冷静下来,坚持做到不骄不躁,慎重地分析他们出错的原因,制定新的转化方案,开辟新的转化渠道,抓反复,反复抓,给他们自我反省、自我教育的时间,促其改正。此时,切忌一时不见效,就灰心丧气,放松教育,半途而废。要知道,当一颗小树的树干有了长歪的倾向时,如果及早给予矫正,就会长直;如果等树干长粗了,想矫正就为时已晚了。

总之,教师对待学困生要善于宽容、善于分析,要有热心、爱心,同时要有耐心,真正做到“诲人不倦”“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走”,帮助差生找到真正的症结,帮助他们树立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如果教师能做到这些,昔日的“歪脖子树”今后一定会变成对社会有用的参天大树。

新闻推荐

贫困户在家门口当“上班族”

贫困户在家门口的华音电子厂工作。巴马讯日前,在巴马瑶族自治县新民社区的华音电子厂里,脱贫户叶富闻在自动化手机喇叭车间...

巴马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马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浅谈教师如何给予“学困生”一片绿茵巴马县凤凰乡初级中学 黄尚达)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