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傻眼!新房入户门竟是玻璃推拉门 一审法院认为开发商违约,应退回购房者房款并支付利息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6-03 13:51   https://www.yybnet.net/

孙先生所购房屋入户门是一道玻璃推拉门。视频截图

今报记者王斯

花了39.48万元,等了8年,等来的却是两套没有防盗门的房子……深圳的孙先生在巴马遇到这样的烦心事,他将开发商起诉到法院。一审法院认定,开发商违约,判决解除双方的合同。开发商上诉。近日,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1

业主:新房没安装防盗门

从孙先生提供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两套“新房”都位于一楼,房号分别是101、102,入户门都是玻璃推拉门。视频中,其他房屋都配有入户防盗门。

孙先生说,2007年,他跟团到巴马旅游时,在当地“印象巴马”楼盘购买了两套房子,打算给父亲养生治病。2011年,孙先生交完两套房的全款,共计39.48万元。

因为房子迟迟没有动静,孙先生曾想退房,未果。直到2015年1月,开发商广西巴马联邦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才和他正式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双方约定,孙先生以每平方米4179.55元的价格,购买6号楼两间分别为47.23平方米和45.49平方米的单间。合同还约定,住宅入户采用国内著名品牌高级防盗门;如一方违约,违约金为总房款的1%;开发商要在2015年8月31日前交房。

2019年7月,开发商才通知孙先生收房。当孙先生赶到巴马时,一看就傻眼了:两套房都没有正规商品房配备的防盗门,只配有玻璃推拉门。他拒绝收房。

2

开发商:房屋达到交房条件

今年1月7日,孙先生将开发商起诉到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要求解除房屋买卖合同,开发商赔偿他利息损失近13万元。

3月24日,该案一审公开审理。开发商称,孙先生在买房时已经知道合同条款,也知道该公司在售楼部的公示内容。签订合同时,合同上有房屋平面图,确定了房屋的布局等。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根据相关图纸和文件进行开发建设。建设过程中,公司未做其他任何更改,房屋已达交房条件。

因此,开发商认为孙先生所说的未达到交房条件不符合事实和法律依据。另外,该房屋已通过自检,就算存在瑕疵,购房人也不能以此为由要求退房。

3

一审法院:退还购房款并支付利息

一审法院认为,根据合同约定,开发商应当安装国内著名品牌高级防盗门,但这两套房至该案开庭审理前都没有安装。而且,两套房屋未通过综合验收,该楼盘也未建设好消防通道。开发商未能按合同约定时间交房,已构成根本性违约。

尽管在双方的合同补充协议中约定,“出卖人向买受人交付房屋逾期超过90日后,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但买受人应于出卖人逾期交房第91日起30日内做出是否退房的书面要求,否则视为买受人自愿放弃退房权利”,但是,这两份合同是开发商提供的格式合同,属于“免除本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该条款对孙先生不具有约束力。况且,合同约定的交房时间距今已近5年,开发商迟迟无法交房,该房并非只是存在瑕疵。至于违约金的约定,法院认为同样有失公平。

4月20日,一审法院判决双方解除购房合同,开发商除了退还购房款,还要以房款为基数,按照银行同期同类贷款利率支付利息给孙先生。开发商不服,上诉至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

5月20日,该案在河池市中院二审,法庭宣布将择期宣判。

新闻推荐

广西巴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权确权公告

广西巴马农村商业银行各营业网点联系方式广西巴马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根据《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的要求,为更...

巴马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马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傻眼!新房入户门竟是玻璃推拉门 一审法院认为开发商违约,应退回购房者房款并支付利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