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巴马两业主状告同一开发商违约,一人一审败诉,另一人打赢官司 同类案件,同一法院为何不同判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6-09 14:12   https://www.yybnet.net/

判决书“打架”。 何定坚/作

奇事

南国早报记者王斯实习生邓丽莹

巴马同一小区的两名业主,因开发商逾期多年不交房,分别将开发商告上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法院认为开发商违约,但对于有关退房的约定,一份判决书认定无效,支持了业主的诉讼请求;另一份判决书则认为该约定有效,是业主放弃了退房权利,判业主败诉。同类案件,不同法官审理,判决结果为何大相径庭?近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1这名业主败诉

法院认定退房约定有效,系业主自愿放弃权利

2012年4月,深圳的武先生看中了由广西巴马联邦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联邦伟业)开发的楼盘“印象巴马”。同年8月,武先生以22.6万余元的价格,购买了“印象巴马”的一套精装修单间。双方约定,联邦伟业于2013年10月30日前交房。

到2019年初,联邦伟业仍未交房。2019年3月,武先生将联邦伟业告上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要求解除双方的购房合同,返还其购房款等。

武先生称,由于联邦伟业迟迟不能交房,2018年10月22日,该公司售楼人员通过微信发送退房申请书给他,他填写后邮寄给联邦伟业,但该公司拒绝了他的退房申请。

联邦伟业称,根据双方签订的补充协议约定:“出卖人向买受人交付房屋逾期超过90日后,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但买受人应于出卖人逾期交房第91日起30日内做出是否退房的书面要求,否则视为买受人自愿放弃退房权利”,武先生并未按约定期限提出退房申请。

法院认为,联邦伟业未按约定交房已违约。但联邦伟业逾期交房超过90日后,武先生在30日内未书面向该公司要求退房,超过了约定的合同解除权的行使期限,视为自愿放弃退房权利。去年8月底,法院一审驳回了武先生的诉讼请求。

2另一业主胜诉

法院认定退房约定无效,对业主不具有约束力

同样是起诉联邦伟业违约,另一业主孙先生的诉讼请求却得到了法院的支持。

孙先生也是深圳人,2015年1月,与联邦伟业签订了商品房买卖合同,以39.48万元的价格购买“印象巴马”的两套单间,双方约定2015年8月31日前交房。2019年7月,因开发商所交房屋没有入户防盗门,孙先生拒收。今年1月7日,孙先生将联邦伟业告上巴马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

对于双方补充协议中有关退房的约定,法院认为,该合同是开发商提供的格式合同,属于“提供格式条款一方免除其责任、加重对方责任、排除对方主要权利”的格式条款,该条款对孙先生不具有约束力。

综合各种因素,今年4月20日,法院一审判决解除双方的购房合同,联邦伟业退还购房款、并支付相应利息。

3法律人士说法

判决书“打架”时有发生,地方法院尚无分歧解决机制

“两个案件的事实基本一致、法律关系一致,诉求基本一致,同一法院的不同法官审理,却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理解。看似令人费解,但类似同类案件判决书‘打架’在现实中却时有发生。”广西南国雄鹰律师事务所律师覃茂江告诉记者,例如:一些“职业打假人”状告商家,提出高额索赔。有些法院会认为“职业打假人”也是消费者,会支持他们的诉讼请求;而有些法院则认为“职业打假人”并非普通消费者,是以此牟利,不支持其诉讼请求。不同法院、法官,对同一事实、法律关系的案件,理解、认定不同,可能会导致相关判决结果天壤之别。

覃律师告诉记者,为统一法律适用和裁判尺度,维护最高人民法院的司法公信力,2019年10月,最高人民法院印发《关于建立法律适用分歧解决机制的实施办法》,并于同年10月28日起正式施行。该《实施办法》旨在从审判机制上极力避免本级生效裁判之间发生法律适用分歧,并及时解决本级生效裁判之间业已存在的法律适用分歧。但该《实施办法》仅在最高人民法院施行,地方各级人民法院目前尚无此相应规定。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武先生对一审判决不服,已上诉至河池市中级人民法院。(读者某先生稿酬50元)

新闻推荐

山东、湖北多家医院使用任钦祖水机

2020年开始,除了出门戴口罩,在家加大饮水量的同时,居民更加重视水质安全。但水的化验指标106项,单凭肉眼观测的方式并不...

巴马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马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巴马两业主状告同一开发商违约,一人一审败诉,另一人打赢官司 同类案件,同一法院为何不同判)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