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一户一棚”稳增收本报首席记者 韦剑平 通讯员 韦明崧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7-02 22:06   https://www.yybnet.net/

在巴马瑶族自治县粤桂扶贫食用菌示范基地,40岁的黄晖是基地最忙碌的人。

他每天要在基地查看2个示范种菌大棚和77个标准菌棚,看看哪些需要淋水、剪割、换菌棒,然后通知各菌棚主人及时管护。同时,他还要帮助公司组织人员对收割的木耳、香菌进行烘干、包装、存入保鲜冷库。

食用菌示范基地位于巴马县凤凰乡,与老乡家园——凤凰新城易地搬迁安置点仅一路之隔。77个菌棚的主人,是该移民安置点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个棚长24米、宽3.5米,可同时放置3000个菌棒。

黄晖不仅是巴马一山珍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一名管理人员,也是移民安置点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8月,他一家8口人从巴马东山乡文钱村木洞屯搬入移民安置点,每人交2500元,入住一栋两层半新房。

黄晖的菌棚是52号棚,棚内部分菌棒已长满木耳。他说,菌棚是政府于2018年底建成,按一户一棚指标,送给77户移民搬迁贫困户经营。他算了一笔账,种植一根菌棒纯收入约1元,每季度更换一次菌棒,一次可放置3000根,一个标准棚一年可种植1万多根菌棒,纯收入约1万元。

无劳动力贫困户获得菌棚如何实现收益?黄晖说,菌棚由合作社托管代植,棚主每年稳定获得1000元。

韦玉生今年67岁,儿子残疾,2016年,他从凤凰乡那朝村立新屯搬迁到移民安置点,并在安置点做保洁员,每月有1500元收入。他说,2019年,政府分给他一个菌棚,由合作社代管,他分到1000元。“原来担心搬出来没有地种,生活不下去,现在政府都想办法帮我们解决了。”韦玉生脸上堆满笑容。

据了解,粤桂扶贫食用菌示范基地是凤凰乡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产业示范基地之一,占地30亩,总投资390万元,其中,东西部扶贫协作(大鹏新区)资金210万元、统筹整合上级扶贫资金130万元、村集体资金50万元,建有2个示范大棚和77个标准菌棚,以及烘干房、保鲜冷库等配套设施。

基地经营是通过成立合作社,以“公司+基地+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一户一棚”建设方式合作发展食用菌产业,由合作社与巴马一山珍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公司负责统一提供菌棒、统一管理、统一技术、统一销售。

凤凰乡党委宣传委员、副乡长韦美双介绍,目前,巴马正在实施年产1000万棒食用菌菌棒加工厂项目,项目位于凤凰乡凤凰村,占地178亩,总投资2000万元。项目建成后,可为移民群众提供50个至100个就业岗位。

近日,记者在菌棒加工厂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场地已建起一个大型钢架棚,几十个菌棒棚已扎好钢管架,几台钩机、推土机正在忙碌地进行土地平整作业。

在凤凰乡,食用菌种植已经成为让移民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走上脱贫致富道路的主打产业。

新闻推荐

开展校园灭火疏散 综合应急演练

5月12日,巴马瑶族自治县第三初级中学发生“火情”,一辆消防云梯车呼啸着开进校园,通过云梯将高层“被困”学生成功救出。当...

巴马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巴马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户一棚”稳增收本报首席记者 韦剑平 通讯员 韦明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