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广西饮用水行业专家对市民购水、饮水的误区给出提醒 买纯净水只看“合格”选泉水产品大有讲究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7-14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南宁市场现身不少新概念饮用水,图为一款标称适合婴幼儿使用的水,售价不菲。

关注广西瓶装饮用水安全之误区提醒

南国早报记者王光家闫芬丽文/图

口渴时才喝水是否正确?母婴专用水靠谱吗?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广西饮用水市场发现,随着市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水企制水工艺的提升,市场上销售的饮用水种类繁多,打出的概念也多。如何科学饮水?广西饮用水行业专业人士给出提醒。

1动向:

市民饮水概念悄然改变

7月上旬,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南宁市几家超市看到,货架上各种各样的饮用水品类繁多,大部分都打上“饮用水添加矿物质”“饮用天然水”“全家人的安心之选”等广告语。

市民蒋先生说,他认为,喝水能补充水分,好的瓶(桶)装饮用水除了应具有良好的口感,还应该满足市民追求健康生活方式的需要。因此,不管是饮用桶装水还是瓶装水,他都会选用弱碱性的水。

南宁市场上还推出了针对儿童和母婴人群的饮用水,有的将瓶子包装设计成儿童卡通形象,有的外观上标注着“婴儿直饮”“低钠淡矿”“冲泡奶粉专用水”等字样。

广西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副会长杜月江表示,伴随着市民消费升级和健康意识的觉醒,大众对好水的需求愈加迫切。

在今年疫情形势下,“一次性水”在南宁市场上得到快速发展。

“一次性水”是指送出去后不回收水桶的包装饮用水,消费者购买这种水,需要支付包装成本。

据南宁饮用水企业资深人士张智添介绍,“一次性水”在部分省市已得到推广,疫情促进了广西市场上的“一次性水”大卖,未来会成为一种新的消费趋势。

2释疑:

纯净水没有高低端之分

记者对比广西饮用水的抽检结果发现,饮用水抽检合格率由15年前的偏低提升至现在的基本合格,这得益于广西品牌饮用水企业十多年来对设备工艺不断进行更新。

在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对矿泉水和纯净水哪个更好更健康存在困惑。

广西瓶装饮用水行业协会秘书长许强认为,只要是合格的饮用水,无论哪种水都没有好坏之分。人们饮水是为了给身体补充水分,依赖饮水来补充营养的观念不妥,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需要从各种食物中摄取。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婴儿直饮水”“冲泡奶粉专用水”等产品,许强表示,此类饮用水属于纯净水范畴,纯净水产品除了品牌价值有区别之外,水的品质基本是一样的,没有高端、低端之分。只有不同水源的泉水产品会在微量元素方面存在有差别。

业内人士还表示,婴幼儿长期饮用纯净水是否有益于发育,这个问题还有待研究。

南宁多名业内人士提供的数据显示,纯净水曾是南宁饮用水市场上的绝对霸主,如今泉水产品的销量慢慢赶了上来,形成二者销量不相上下、并驾齐驱的态势。

3提醒:

选购泉水产品有讲究

选购纯净水只要是合格的就可以了,选购泉水产品则有不少讲究。

广西饮用水行业一份调研报告显示,经有关部门检测,广西矿泉水、饮用天然泉水pH值在6.00~7.88之间,呈中性和弱碱性居多,普遍含有偏硅酸、锂、锶、锌、硒等矿物质。其中,偏硅酸含量普遍较高,主要分布在南宁、柳州、贵港、玉林、贺州、河池等地。

记者邀请广西巴马科学养生协会的专家对广西区内外生产的几款泉水产品做了测试实验,对比发现,广西本土矿泉水偏硅酸值多数达到《饮用天然矿泉水》国家标准规定的25.0~30毫克/升,而国内多款泉水产品偏硅酸含量低于10毫克/升。

广西巴马科学养生协会的专家提醒,偏硅酸属于有益于人体的微量元素,其含量成为泉水产品的重要指标,消费者选购泉水产品时,要注意查看偏硅酸含量。有的产品在包装上标称偏硅酸含量为“150微克/100毫升”,换算成常见单位“毫克/升”后,偏硅酸含量仅为1.5毫克/升。

新闻推荐

巴马举办“中国旅游日”主题活动

本报讯(记者高东风通讯员蒙容韦吉芳摄影报道)5月19日,巴马瑶族自治县在甲篆镇坡纳屯华昱三生农场举办“畅游壮美广西复兴文...

巴马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巴马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西饮用水行业专家对市民购水、饮水的误区给出提醒 买纯净水只看“合格”选泉水产品大有讲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