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巴马 > 正文

“旅游+扶贫” 小康相伴行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9-04 07:08   https://www.yybnet.net/

班华席苏炳录

近日,经营乡村旅馆的巴马瑶族自治县平林村敢烟屯村民邓红云和他的邻居们又开始忙里忙外。前两天刚送走了一波游客,昨天又接到旅行社通知,这两天会有大批省外游客前来,需要他们安排好住宿。

平林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全村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6亩。多年来,经济收入基本依靠青壮年外出务工来维持。近年来,巴马重点打造仁寿山庄度假旅游景区,通过“旅游+扶贫”模式,引导群众参与景区建设。经过几年的努力,平林村逐渐发展成为巴马最大的乡村休闲旅游聚集区,年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次。

看到家乡旅游业发展如火如荼,两年前邓红云毅然回到家乡,用自家的楼房开办了农家旅馆,有了稳定的收入。看到邓红云尝到甜头,邻居们纷纷效仿,村里两年来先后有50多户农户开办农家旅馆,每家每年增收3万元以上。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导致平林村用电负荷激增。为此,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巴马供电有限公司通过增加电源点、缩小供电半径、优化网架结构等措施,提升当地电网的供电能力,为发展乡村旅游提供充足电能保障。

如今,步入平林村口,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座漂亮民房依山傍水而起,一排排挺拔的电杆、一条条笔直的线缆在落日霞光的辉映下闪闪发光。

“屯里刚完成农网改造,供电线路全部换成新的,家里的电器全都能稳定工作,用电质量提高很多。”邓红云介绍,敢烟屯今年新增加两台200千伏安的用电变压器,供电能力翻了一倍,彻底告别了用电不够和经常停电的历史。现在电够用了,村民们有的置办特色小食加工作坊,有的办起农家乐,有的经营特产小店,家家户户换上大功率家用电器,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不久前,平林村入选全国首批旅游村,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35%降至2019年的1.08%,村民人均年收入从不足4000元提高到2万多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新村和旅游名村。

新闻推荐

巴马枢纽互通雏形初现

本报讯(首席记者高东风通讯员陈莹吴明祖摄影报道)近日,经过公路建设者的不懈努力,都巴高速六分部关键控制性工程巴马枢纽互通...

巴马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巴马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旅游+扶贫” 小康相伴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