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大化 > 正文

关爱老人 关注健康 河池市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小记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1-19 07: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廖庆凌通讯员杨爱艳

“参加老年健康大讲堂公益活动增强了我的保健意识,这项活动给我们老人带来福祉。”大化瑶族自治县共和乡65岁的王汉高说。

目前,河池市60岁以上人口已超过65.6万人,占总人口的16%以上,其中失能老人占5%,空巢老人占8%。今年以来,河池市抓住作为广西唯一的被列入全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试点城市的机遇,不断健全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老年健康服务机制,促进老年人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增强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以来,河池市出台《全国老年健康西部行河池试点实施方案》《医养结合工作方案》《老年健康服务宣教活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广泛开展老年健康宣教服务孝亲敬老活动,为老年人送温暖、办实事、解难事。”河池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欧乃坚说。

走进金城江区广场社区老年健康服务点,只见老人们或在活动室打牌、下棋、打乒乓球,或围坐在树下里拉二胡、唱秦腔、哼小调,其乐融融。“设施好,服务好,大家在这里过得很愉快。”91岁的谢老对服务点赞不绝口。

依托村、社区公共卫生服务设施,河池市开办了1349个老年健康服务点;改造提升了对全市社区日间照料2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12个、149个敬老院福利院、350个农村幸福院等;加大对开办老年健康服务项目的扶持力度,一次给予17个社区(村)老年健康服务点2000元补助,127个社区(村委)老年健康服务点设立了“政府公益岗位”,招聘157人,不断完善老年健康服务机制。

河池市积极探索“公办民营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模式,实施老年健康管理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老年保健、免费健康体检、慢性病管理和老年人家庭签约等服务。到今年10月,河池市为53万老年人免费体检签约率与去年同期增加5个百分点;65岁以上老年健康管理率91%,老年血糖控制接近70%,慢性病老人管理100%,贫困人口老年健康档案立卡100%;特困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达90%,贫困老年人签约服务应签尽签达98%。

宜州区安马乡80岁老人覃加禄患糖尿病、高血压,今年他在安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服务,去医院的次数少了,看病花的钱也少了。其子女说:“家庭医生服务让我们省事多了。”

实施“时间银行”老年健康服务项目是河池市一项创新。该市通过招募志愿者与老年人家庭签约结对子,形成“低龄帮扶高龄,一代帮一代”志愿服务模式。把志愿者社区(村)干部基层医疗专业人员,养老机构专业护照等方面服务连接起来,提供快捷、全方位、多层次的老年健康养老服务。目前,全市成立市级志愿者服务者协会一个、志愿者分会11个、行业志愿者分会14个,下设19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实名认证服务志愿者队伍达11.5万人。

河池市注重日常组织老年艺术节、老年运动会、老年晚会、老年书画展等,深入乡村社区、养老机构开设老年健康知识讲座133场,举办20场老年人文体活动,受益50万人次,丰富了老年人健康文化生活。

新闻推荐

返乡青年创办“鸡业”五年

在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弄雄村七百弄鸡养殖场,蓝志平在查看种鸡的生长情况。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七百弄乡弄雄村地处深山...

大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化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关爱老人 关注健康 河池市实施“老年健康西部行”项目小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