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大化 > 正文

大化:美食为大健康产业加分

来源:广西日报 2019-12-10 21: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大化讯(记者/廖庆凌通讯员/黄炼韦哲)“民以食为天。想吃是本能,会吃是本事,做吃是产业。”大化瑶族自治县委书记杨龙文近日介绍,近年来,大化以“美食”为引擎,将特色农业、餐饮业、旅游业、休闲养生等产业串联起来,逐步形成以“康”为主体、“养”为特色、“游”为纽带的多业态互补的大健康产业新格局。

依托中国长寿之乡、中国长寿特色美食之乡、中国康养美食之乡、中国绿色食材基地县等美誉,大化开发了一系列独具地域特色的美食产品,美食名气不断攀升。在第七届广西地方民族特色美食大赛和全国烹饪技能竞赛中,大化有11个菜品获得特金奖、10个菜品获得金奖。2018年,大化“壮瑶大席”荣获“中国菜·全国省籍地域名宴”称号,打响了“北有满汉全席,南有壮瑶大席”的美食品牌,激发了当地壮瑶民族挖掘和传承传统美食的热情,推出了系列康养名菜名宴和美食名品。全县城乡饮食店从2015年的760家发展到目前的1318家,全年实现餐饮收入约3亿元。

美食品牌打响了,大化“美食驱动”战略催生了大健康产业。该县将全县空间布局划分为城镇区、石山区、库区三个区域,统筹谋划“三区”生态特色产业,把七百弄鸡、七百弄羊、红水河鱼等打造成山区、库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同时也提供了美食基础食材。再以美食作为杠杆,撬动特色农业、餐饮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了康养餐饮、休闲养生、瑶医瑶药、康养旅游等独具大化特色的大健康产业链、产业群,打响了“大山大水大化河鱼,千山万弄七百弄鸡”的旅游餐饮品牌,促进餐饮企业向品牌化、规模化、特色化提质升级,带动康养旅游业快速发展。

大化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生态康养美食产业为龙头,以山水风光、民族文化为两翼,以建设中国生态康养美食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统筹城乡发展、提升城市品质。2018年以来,该县投入巨资先后建成的大化红水河游客服务中心、奇石美食文化园、生态水岸公园、两岸景观长廊、达吽小镇、古江大酒店、瑶乡国宾馆和碧水湾养生度假酒店等重大旅游设施项目,构建“城在景中、景中有城”的奇美大化,极大提升了大化康养旅游综合实力。2019年10月,荣获广西“十大最美县域”称号。今年前三季,该县旅游人数达214.81万人次,同比增长30.15%;旅游总消费29.78亿元,同比增长32.6%。

据了解,该县已与深圳、北京等多家公司签订了49亿元合作开发框架协议,加快推进奇美水城景区、大化瑶泉生态旅游度假区、大化红水河东盟国际垂钓基地、生态水岸公园健身步道等康养旅游项目。

为优化大健康产业发展结构,大化以品牌为引领、企业为龙头、基地为支撑、市场为导向,大力培育大健康产业和延长大健康产业链,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努力提升“中国绿色食材基地”“全国生态食材示范基地”含金量,促进农民增收。该县七百弄鸡、七百弄山羊、大化白玉薯先后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瑶香里牌”大米、“九娘河牌”沃柑等成功通过富硒产品认证。目前,全县“三品一标”农产品已达26个,大化生态食材逐渐被广泛认可,品牌效应逐渐形成。

新闻推荐

大化:新开办企业登记“零成本”

本报大化讯(记者/廖庆凌通讯员/覃文军)“我们多管齐下,想民众之所想,尽全力降低市民、企业办事的时间成本、经济成本。”11月...

大化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大化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大化:美食为大健康产业加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