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大化 > 正文

致敬脱贫路上扶贫人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10 06:54   https://www.yybnet.net/

子午

新华每日电讯1月6日的一则报道,略述了一个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数据:扶贫20个月,绘制了一本100多页的“八好村脱贫攻坚竖图册”,每个屯、每户家庭的基本情况都详细标注在地图上;驾车、步行奔走山弄各屯10万里,更换过15个车轮胎,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个小时。

新闻所记述的这位驻村第一书记,名叫韦德王,在大化瑶族自治县板升乡八好村扶贫。

大化西北部的七百弄、板升等乡镇,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贫困率一度超90%以上的八好村,就坐落在这片山路七拐十八弯的群山中。全村23个屯只有一条公路,438户村民有377户贫困户;山里极度缺水,扶贫修路、建房、做水柜等项目,都需要从20多公里外的乡政府所在地运水和水泥,贫困户建设一个水柜,需要运两三车水。

一个极度贫困村的贫困程度可想而知,扶贫过程的艰难困苦,亦可想而知。然而,韦德王和扶贫队员抢时间努力完成帮扶任务,只要能开车的路就开车,不管路面有多烂,开到不能通过处为止,然后再步行前往屯里。这样的情况下,不到两年时间换了15个轮胎就在情理之中了。八好村就在这种抢时间的扶贫帮扶中,贫困发生率降至61%,23个屯有4个屯修通了水泥路,17个屯修通了砂石路,最后两个屯的砂石路也即将通车。180多户贫困户进行危旧房改造,240户贫困户修建了家庭水柜……

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决战贫困的帮扶艰辛,不可能一一记录生成更为详细的完整数据,但仅就已知的数据,倘若以心换心去换位感受,不难体味到其中的工作压力与务实担当。致敬脱贫路上扶贫人的帮扶艰辛,是整个社会应该给予的最基本尊敬与认同。

脱贫攻坚进入2020年。一个个贫困村的如期脱贫效果,构成了脱贫攻坚大数据库的基础数据,犹如百川汇聚激流奔涌,朝着那个目标奔去。这其中,如韦德王和他的同事们等一个个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队员的帮扶实干、艰辛付出,确保了扶贫数据的精准有效,确保了脱贫攻坚的务实推进。

广西的脱贫攻坚任务已层层分解下达,全区全员全力以赴,志在打赢这场脱贫攻坚硬仗。驻村第一书记和一线扶贫队员们,“不是在扶贫,就是走在扶贫路上”是一种工作常态,劳累过度、体力精力透支,在许多扶贫队员身上也是一种常态,有的驻村第一书记因此倒在扶贫岗位上。

比如,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去年6月17日凌晨,扶贫返回乐业途中遭遇山洪因公殉职,年仅30岁。据统计,自脱贫攻坚以来,仅仅至去年5月全区2019年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召开,我区不幸牺牲在扶贫岗位上的干部已有63名。

致敬每一个驻村书记和扶贫队员的务实担当,实际上就是良好社会风尚与价值理念的共识达成。而聚集起一切能够聚集的帮扶力量、技术、项目、措施,力推我区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则是在以整个社会的行动,唱响广西声音。

新闻推荐

大化:美食为大健康产业加分

本报大化讯(记者/廖庆凌通讯员/黄炼韦哲)“民以食为天。想吃是本能,会吃是本事,做吃是产业。”大化瑶族自治县委书记杨龙文近...

大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化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达吽小镇红了2019-11-12 07:11
评论:(致敬脱贫路上扶贫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