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大化 > 正文

碧血丹心铸警魂 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监狱民警覃碧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3-30 06:5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廖志荣

他走了,带着未能与“疫魔”决战到底的遗憾和不甘……

他叫覃碧,广西宜州监狱办公室副主任、一级警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以身作则。他在抗疫一线连续奋战25天,因突发疾病不幸因公殉职,年仅46岁。

近日,司法部追授覃碧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自治区司法厅追记他个人二等功,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追授他为“全区监狱系统优秀共产党员”。

覃碧是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人,1995年7月,21岁的他进入监狱系统工作,历任罗城监狱警犬驯导员、罗城监狱副主任、金城江区司法局局长助理等职务。他立足平凡岗位,先后被评为“全区监狱系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全区监狱系统人民满意的监狱人民警察”宜州监狱第二届“十佳青年”等称号。

今年1月27日,广西监狱系统全面启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一级响应。宜州监狱迅速终止春节假期,召回全体民警,开启14天为一周期的“三班隔离三班倒”执勤备勤模式。作为有着抗击“非典”经验的老民警,覃碧在这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几乎每天,覃碧都在满负荷工作。及时处理上级来文来电,起草防控方案、协调物资补给;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入户排查、测量体温,他跑遍了整个监狱生活小区42栋楼约100个单元……

2月11日,连续工作了15天后,覃碧主动请战,接着加入第二批执行集中隔离备勤任务。2月20日上午8时许,他突发疾病昏倒,经医护人员奋力抢救无效,殉职在监狱疫情防控一线。

民警廖青松和覃碧从小一起长大,一起考警校,毕业后又成为同事。在隔离备勤期间,廖青松睡在覃碧正对铺。“他总是乐于助人,关心同事。有一个同事在训练中崴了脚,覃碧在殉职前的前一天晚上,还帮他打晚饭、端洗脚水……”谈起覃碧,这位铁汉一度哽咽。

民警梁朝茂说,覃碧是警队里出了名的“老黄牛”,专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天地共悲日月戚,山川停息心起伏,抗疫路上不畏惧,无奈已隔两茫茫!”同事们纷纷表达了心中的哀悼。

“从覃哥身上,我学会了各种公文写作方法。他是良师,更是益友。”宜州监狱办公室秘书刘晓飞说,覃碧到办公室工作后,监狱的公文质量明显提高,办公室的服务水平大大增强。

覃碧的老父亲当过兵,1970年退伍后进入监狱系统工作,成为了一名民警。覃碧从小就有当警察的梦想,在父亲的影响下他考上了警校,毕业后继承了父亲的衣钵。“从小到大我对他都很严厉,最近一段时间还经常批评他在工作上做得不够好。”覃碧的父亲告诉记者,其实在他心里儿子一直是他的骄傲,很后悔没有对儿子说过任何一句认可的话。

覃碧平时身体很好,酷爱跑马拉松,是宜州区长跑俱乐部的发起者。他曾跑遍全国大大小小的马拉松赛事,谁也没有料到这样一位意气风发的民警如今却英年早逝。覃碧的妻子韦艳萍抚摸着元旦和丈夫一起跑马拉松获得的奖牌说:“和他一起奔跑,这是我最宝贵的回忆。”

新闻推荐

公开挂牌 动态摘牌 大化“授旗亮牌”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大化讯“请获得本周流动红旗的都阳、六也等6个乡镇党委书记上台接受红旗,希望共和、百马等6个挂黄牌的乡镇,压实工作责任,尽...

大化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大化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碧血丹心铸警魂 记牺牲在抗疫一线的监狱民警覃碧)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