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作为一个老“林业人”,丘晓华刻苦钻研业务,默默守护玉林的绿水青山,国庆前夕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 扎根林业作奉献 书写玉林生态美

来源:玉林晚报 2019-10-11 07:11   https://www.yybnet.net/

丘晓华在准备会议材料

“全身心投入到森林防火造林工作”是对丘晓华工作最好的概括,自2003年参加林业工作以来,丘晓华扎根林业部门,奋战在退耕还林、森林防火、国有林场改革的一线,先后荣获“2016年广西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评比二等奖”“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防火竞赛演练第二名”等奖项。国庆前夕,全国绿化委员会公布了表彰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和颁发全国绿化奖章的决定,其中,在市林业局种苗管理站任职的丘晓华获颁全国绿化奖章,成为玉林市此次唯一获得此项殊荣的人。

致力退耕还林,改善农村生态

2003年,大学毕业后的丘晓华进入河池市东兰县隘洞镇退耕还林办公室工作 ,开启了他在林业部门的职业生涯。在隘洞镇,丘晓华默默从事退耕还林这项利国惠民的事业9年之久,从无怨言。

从事林业工作后,丘晓华始终奋战在退耕还林宣传发动、实地丈量、检查验收、钱粮兑现等一线,做到全面准确,把退耕还林政策与工作落到实处,出色完成全镇1266.6公顷退耕还林工作任务,个人退耕外业勾图465.2公顷。他的足迹遍及隘洞镇各个角落,全镇21个村8000多户农户从中受益,使隘洞镇取得了生态改善、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综合效益。

2012年,丘晓华通过参加公务员考试的方式进入玉林市林业工作站工作,开启了新的职业生涯。2013年,他被安排到市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从事森林防火相关工作。

全身心投入森林防火事业,守护青山绿水

身材偏瘦、说话轻柔,戴着眼镜颇显斯文……这是丘晓华给记者的第一印象。“林业局森林火灾预防科主要就‘两杆枪’。”丘晓华笑着说,每逢火灾易发期,尤其是清明节、重阳节,他们需要全天候值班。“每遇节假日我们的手机都保持24小时开机,一遇到火情第一时间处理,为救火赢得时间。”丘晓华介绍说,日常工作就是统筹全市森林防火知识宣传,编制全市森林防火规划、处置各种山林火警等,事无巨细,基本是由他们来完成。“丘晓华工作认真积极,能主动学习熟悉新业务,协调能力强,所以他能同时胜任几个岗位的工作。”同事陆青莲对他评价极高。

玉林市总面积1.28万平方公里,林地面积78.33万公顷,森林防火工作压力大。为此,丘晓华突出抓好宣传教育和预防工作,努力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通过实践和调研,丘晓华每年策划实施全市的“森林防火宣传周、宣传月”活动,重新组织修订了《玉林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2017)》,为科学扑救森林火灾提供了保障。每年清明节、重阳节等重点森林防火期,丘晓华都会深入基层单位督促检查野外火源管理工作,使得各县(市、区)更加重视火源管理工作,野外火源管理工作力度逐年加大。

与此同时,丘晓华注重森林防火项目规划建设,其中不得不说的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工程建设项目》的申报。“从2013年起,我就开始参与玉林市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建设项目的申报工作。”丘晓华介绍,从可研报告到准备申报材料、与各县(市、区)协调前期工作,他全程参与。经过5年的努力,2018年,这个项目获得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的批复,并获得资金支持,为玉林市森林防火工作的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5年来,在丘晓华和同事的努力下,玉林市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较低程度,分别为2013年0.072‰、2014年0.19‰、2015年0.09‰、2016年0.03‰、2017年0.09‰,森林火灾受害率低于自治区要求的0.8‰目标要求。玉林市森林防火工作先后荣获“2016年广西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评比二等奖”“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森林防火竞赛演练第二名”等奖项。

替职工谋利益,力推国有林场改革

2015年,玉林市启动了国有林场改革工作,这时,丘晓华再被委以重任,兼任国有林场改革办相关工作,他参与研究起草了《玉林市国有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玉林市大容山林场改革实施方案》等。为使改革顺利进行,丘晓华积极奔走相关部门,以最大力度保障林场职工利益,获得了各方的积极好评。

大容山林场改革前属于财政差额拨款单位,有233名职工,林场在保障玉林市生态安全和效益上具有重要的作用,是广西重要的水源林区,玉林市、北流市城区目前唯一的优质饮用水源区。改革初步方案倾向于保持其财政差额拨款的地位,而丘晓华觉得应该强化它的地位和作用,为此,他积极向市林业局领导汇报林场职工改革意愿,并和同事、林场领导多次到市编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向相关负责人阐述林场的重要性,请求相关部门对林场发展给予充分支持。最终,大容山林场被定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享受了财政全额拨款的待遇,林场职工对此由衷称赞。

2016,玉林市被评为自治区国有林场改革试点先进典型;2017年10月,全市国有林场主体改革工作任务基本完成,各项改革工作位居全区前列,成为了全区国有林场改革工作的先进市,玉林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在自治区国有林场改革总结会上作了典型发言。2018年9月,玉林市国有林场改革工作顺利通过自治区验收并评定为“优秀”。改革前,全市有12家国有林场,属差额拨款事业单位7家,自收自支事业单位4家,企业单位1家;改革后,全部纳入属地管理的财政全额保障单位,在职在编人员全部入编设岗,全市没有富余人员。国有林场改革工作交上一份漂亮的答卷。(记者 温驷昌)

新闻推荐

东兰县总工会慰问电力抢修一线职工

东兰讯(通讯员韦彩英)7月15日,东兰县总工会先后到长乐供电所、城郊供电所、武篆供电所等处,开展慰问电力抢修一线职...

东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作为一个老“林业人”,丘晓华刻苦钻研业务,默默守护玉林的绿水青山,国庆前夕获得了全国绿化奖章 扎根林业作奉献 书写玉林生态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