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别开生面的红色课堂韦景元

来源:河池日报 2019-12-10 21:55   https://www.yybnet.net/

11月30日,河池日报社、金三小组织30位“河池日报小记者”开展“纪念百色起义,追寻革命足迹”主题采访活动,在革命老区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红色课。

东兰县,是韦拔群的故乡。我们的车一路行驶,最后停在半山腰。讲解员姐姐讲解道:“当年灭绝人性的国民反动派残忍地烧毁了韦拔群的家,韦拔群无可奈何之下,就找了这个既安全又隐蔽的地方当住所。”我们接着走,发现有一座墓,叫做“特牙庙”。姐姐继续讲解:“这个其实是韦拔群的第一座墓。他在巴马西山乡香刷洞中熟睡,结果惨遭卑鄙的叛徒韦昂杀害,还残忍地把他的头割下拿去领赏!敌人把他的头示众3天,之后焚烧他的尸体!东里屯的乡亲们冒着生命危险,把韦拔群燃烧未尽的遗体运回东兰,埋葬在特牙山脚屯的一棵古榕树下。为了避免敌人发现,乡亲们还建起了一座小庙,命名‘特牙庙’,当地群众敬称为‘红牙庙’。1951年,被迁葬到‘东兰县烈士陵园’。”

路上,我们又看到30多座墓。这些都是韦拔群家人的墓。他们几乎都是在西山被敌人包围后牺牲的。终于到韦拔群的故居了,韦拔群的故居分前后两栋泥砖瓦房,共250平方米,是韦拔群招待革命同志和召集农军开会的地方。这里面记载了东兰抗战以及建设的种种经历,如今已经成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到了小记者采访时间。我们的采访对象是韦拔群的后人——韦荣杰叔叔。我鼓起勇气、临场发挥:“叔叔好!相信您从小就对韦拔群的革命精神有很大的触动,这些年来,您是怎么努力去争当下一代的‘韦拔群’呢?”叔叔回答:“爷爷小时候就爱帮助别人,别人衣衫褴褛,他就把自己的好衣服送给别人,还把自家粮仓打开,把米分给别人……所以,我知道人首先一定要有好的品德!”“那您能对我们提一点期望吗?”“好!你们现在还小,希望你们在家做个好孩子;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学校做个好学生、好班干!祝你们学习天天向上!”

东兰站结束了,但韦拔群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永远学习!

新闻推荐

广西东兰 发现大型天坑

探险队员用手机展示无人机实时拍摄的“小弄坤2号天坑”画面(11月26日摄)。11月24日至11月30日,一支跨国洞穴探险队在广西东...

东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广西又现天坑群2019-12-01 15:54
猜你喜欢:
评论:(别开生面的红色课堂韦景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