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创新体系 拓宽平台 净化环境 东兰金融服务室护航三农发展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6-12 22:39   https://www.yybnet.net/

东兰讯东兰县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对农村金融的投入,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护航全县三农持续发展。

今年,该县落实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建设专项资金39.9万元,搭建农村信用信息体系,农村信用信息系统已录入7.4万户,农户入库率达99.98%。努力推进农村“四级联创”工作机制,创建信用乡镇8个,建成信用村80个,完成评定信用户5.8万户,创建三农金融服务室147个。

创新农村农户信息体系。三农金融服务室的充分参与,破解了制约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的难题。“三农金融服务室”的农金辅导员是农村基层的干部群众,他们依托乡里乡亲,及时更新农户信用信息,确保农户信息采集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在信用评级方面,针对贫困户收入资产较低的现状,科学设计包含敬老情况、邻里关系、违法违纪情况等道德品质指标。

净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大力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依法打击逃废金融债务、骗贷骗保骗赔、银行卡犯罪、非法集资等金融犯罪行为,引导民间借贷规范发展,维护良好的金融秩序。加大金融知识的教育普及,增强广大农民风险识别、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全面提升农村干部群众的金融素质。

解决农村金融业务“最后一公里”。过去由于受制于实施成本高、效益低等因素,金融机构的业务难以辐射到偏远乡村。“三农金融服务室”作为金融机构与农户的中介和桥梁,使得金融机构在低成本下就可以建立一个“模拟网点”,延伸了金融机构触角,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农户足不出村就能办理相关金融业务,农民办理金融业务便捷度大大提高,解决了金融机构人手少、工作面广且数量大的问题,填补了农村金融服务的空白点,真正实现了农村金融需求两端的便捷对接。

形成农村金融与行政资源合力。按照“政府领导、人行指导、涉农金融机构主导”的原则,“农金村办”模式充分调动和发挥基层行政资源优势,促成金融资源与行政资源的有机融合。三农金融服务室作为基层政府统一搭建的平台,通过基层干部群众的广泛参与,进一步增强了农村公共服务和政、银、农、保之间的协调与合作,实现了政府主动作为、多方联动、综合发力的格局,同步推动了农村金融和行政管理的改革创新。

拓宽农村金融服务平台。大力推广“农金村办”模式,将助农取款(支付)服务点与“三农金融服务室”有机结合,完善升级为可办理取款、缴费、贷款、保险等综合金融服务的“三农金融综合服务站”,使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和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为偏远的农村地区提供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东兰鼓励银行、保险机构在乡村依法合规设立金融综合服务站,与政府相关部门推广医疗、社保、交通等一卡通服务,打造集政策传导、咨询服务、业务办理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农村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为乡村提供惠农补贴发放、交易支付、税务缴纳、保险购买、信贷融资等金融服务。(韦耀)

新闻推荐

东兰多方关怀激励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本报东兰讯(记者/韦鹏雁通讯员/覃泽优)为了让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安心工作,东兰县从4月起全覆盖慰问410名驻村工作队员家属。东...

东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奶奶劳动了一百年2020-05-21 06:53
猜你喜欢:
评论:(创新体系 拓宽平台 净化环境 东兰金融服务室护航三农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