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都安 > 正文

凡一平:像蝉一样忘情歌唱

来源:来宾日报 2019-05-30 10:56   https://www.yybnet.net/

凡一平

5月28日下午,由中国电信来宾分公司、市文联组织的“书香流芳阅读名家”高级VIP读书活动在来宾书城举行,广西著名作家凡一平带来最新力作——长篇小说《蝉声唱》,并现场讲述创作历程、灵感来源,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30多年前,在同一家医院里出生的两名婴儿,因医护人员的疏忽被抱错,从而互换了家庭,一人生活在富裕的精英家庭,成为公司继承人,另一人则在穷乡僻壤成了嗜赌如命的无业游民。多年后真相大白,两人重新换回身份和家庭,日子各自改写,命运却无法调换……在《蝉声唱》里,凡一平摒弃以往“沉重、拖沓”的写作方式,采用强烈对比,把小说中的人物描绘得有声有色,将物欲横流的现实写得精彩之余,又让读者感受到命运的多重性。

“我希望,读者即使面对苦难也要歌唱,要挺住,要像蝉一样坚强地活着,忘情地歌唱。”凡一平说,希望年轻一代多读书、多思考,“人不读书就会‘生病’,这种病是精神上的疾病,比如脾气暴躁,读书可以有效医治这种精神上的疾病。”

凡一平从小在河池市都安县的红水河边长大,这条奔腾不息的河流是他创作的源泉,早已融入他的血脉。近年来,他一改都市生活小说写作,转向写自己的故乡上岭村,反映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中农村的巨变。《蝉声唱》是他创作上岭村系列长篇小说中的第三部。

“我很喜欢凡老师的作品,接地气又很有趣味。”凡一平的忠实粉丝黄凤萍说,凡一平的作品能够给人力量,让人对生命有所感悟,对生活充满希望。

凡一平简介:本名樊一平,壮族,广西都安人,现任广西民族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八桂学者文学创作岗成员,第十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先后出版长篇小说《跪下》《顺口溜》《上岭村的谋杀》《天等山》《蝉声唱》及小说集《撒谎的村庄》等。曾获铜鼓奖、独秀奖、百花文学奖、《小说选刊》双年奖,其中,长篇小说《上岭村的谋杀》《天等山》等作品被翻译成瑞典文、俄文、越南文出版。■晚刊见习记者 黄文媚 文/图

新闻推荐

都安今年获深圳对口 帮扶资金3200万元

都安讯近日,笔者从都安瑶族自治县“深圳宝安·都安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该县共获得广东帮扶广西扶贫协作...

都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安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凡一平:像蝉一样忘情歌唱)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