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都安 > 正文

农村党员成为引领脱贫生力军□ 黄鹏欢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6-19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都安瑶族自治县注重发展农村党员特别是贫困村党员,据悉,目前该县有农村党员1.35万名,其中自2016年以来新发展贫困村党员295名,并激发党员活力,使他们成为所在村引领脱贫的生力军。

——做群众贴心人的永安镇八达村党支部党员韦任文

2004年,面对一来没有资金,二来没有技术的发展难题,永安镇八达村党支部党员韦任文想着养猪养鸡需要粮食投资大,不如养牛羊吃草投资小见效快。说干就干,2005年,他到板岭乡带河村响水队买回4只羊,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可是,几天不到,他的1只羊就因喂养不善而死去。受到挫折,韦任文并没有灰心,悉心照料剩余的3只羊。为了提高羊的存活率,他自己摸索,并请教村里的养羊能手,逐步积累经验,第一年就取得了较好的收益。他看到了养羊事业的前景和潜力,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扩大养殖,养殖规模由原来的3只渐渐变成30只,收益日渐可观,也因此脱了贫。

韦任文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一人富裕不是富,共同致富才是富”。他看到周边还有很多乡亲尚未脱贫。为了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他决定以点带面,先是动员本村的困难户赵汉业一起发展养羊事业,经过数次上门动员,赵汉业决定一起养羊。韦任文不计成本,从自己原本就不多的30只羊中分出5只送给赵汉业养,并经常上门为他提供技术指导,他坚信只有赵汉业真的富裕起来了,才能带动大家一起养羊。此外,韦任文还来到下坳镇吉隆村下拉队,找到崖增恒、崖增管两个困难户,动员他们养羊。韦任文这么做,是因为崖增恒一只手残废,农活做起来是很有难度的,只有放牧才适合他。经过多次动员,两兄弟决定和韦任文一起发展养殖。在他的技术指导下,崖家两兄弟养羊规模逐渐增大,并摘掉穷帽,成为带动一方致富的能手。2007年9月15日,韦任文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2016年,韦任文紧跟着全县脱贫攻坚的大步伐,在镇党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巴也队成立了都安熙达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有7户贫困户参与到合作社中来,目前羊存栏达到150只。在带动加入合作社乡亲们富裕的同时,他还为其余养殖户免费提供优质种羊、创业培训、技术支持等等。

——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澄江镇自成村党总支部书记蓝炳力

蓝炳力于199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10月担任澄江镇自成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自成村是个一穷二白的深度贫困落后村,村民依靠传统产业维持生计。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为了让群众过上小康生活,蓝炳力紧紧抓住全县“贷牛还牛”产业发展机遇,并成立村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吸引农户加入,带领村民创新发展了“统一牛场、统一轮养、统一分配”的“贷牛还牛”扶贫产业联建联养模式。

此外,为了解决“贷牛还牛”饲草问题,蓝炳力多方动员村民引进牧草种植以及种植玉米进行“粮改饲”,面对村民的不理解,蓝炳力起早贪黑走家串户的给农户宣传“粮改饲”的政策,在他耐心的动员下,村民接受了“粮改饲”种植,目前自成村“粮改饲”种植面积共150亩。在“贷牛还牛”产业得到发展的同时,村级集体经济也得到了壮大发展,“贷牛还牛”成为自成村的主导产业之一。为此,蓝炳力个人和自成村也分别获得了“优秀党员”“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群众称赞他是真心为群众办实事的好干部。

——干事创业为民的东庙乡安宁村党支部书记韦克

韦克于200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8月,他担任东庙乡安宁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安宁村地处大石山区,是全区深度贫困村之一,为全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确保早日实现脱贫摘帽,韦克带领安宁村两委班子立足实际,紧紧围绕县委和政府“贷牛还牛”扶贫产业项目,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贫困户脱贫为工作目标,并以弄东屯为试点,于2016年6月成立了都安盛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该合作社目前有养牛场2个、存栏瑶山牛209头,“粮改饲”加工厂1个,配套种植“粮改饲”400亩,固定社员34户(其中贫困户26户),帮助145户贫困户互助共养牛犊147头。2018年,合作社34户固定社员户均收益达1万元,参与互助共养的145户贫困户均获益7425元,共带动合作社周边233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目前,该村以合作社互助共养为引领示范,在韦克的带领下,村里的3个党员能人又注册成立了3个农民合作社,建成了以牧草种植、饲料加工、瑶山牛养殖为主的产业发展链,带动整村产业发展,全村养牛规模达500头,实现了县委和政府提出的“户均一头瑶山牛”的发展目标。

如今的韦克也已经成为了一名养牛专家,群众称赞他是干事创业为民的好支书。

日前,韦任文、蓝炳力、韦克分别被推荐为全区脱贫攻坚好党员、好支书,他们也是都安广大农村党员不辞辛苦、不畏艰难、一步一个脚印带领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的生动缩影和真实写照。

新闻推荐

努力让执行不再难成为常态 都安法院荣获全市“基本解决执行难”先进集体称号

都安讯2016年以来,都安瑶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的号召,以必胜的信心和决心全力投入“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

都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安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党员成为引领脱贫生力军□ 黄鹏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