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都安 > 正文

知孝之心不孤单□陆波岸

来源:河池日报 2019-06-24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蓝晓萍从京城把“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领回来了。这个“石山王国”里让无数人心疼的女孩,也让无数人感动。

获知消息刹那,这个女孩4年前定格在我心灵底片上的一幕幕,再一次层层叠叠涌上我情感的滩头,包括她一家让人心酸的遭遇,以及她们姐妹让人心疼的懂事。

这个女孩出生在都安瑶族自治县拉烈镇崇业村弄后屯。这是素有“石山王国”之称的都安县成千上万个山弄之一。自古以来,这里石山连绵,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生活艰辛。

比大山贫穷更不幸的,是蓝晓萍一家的命运和遭遇。

2011年,她母亲因难产撒手人寰,丢下了8岁的她,以及10岁的姐姐蓝婉屏、5岁的妹妹蓝云萍。为了一家生计,父亲蓝启站要长年外出打工。父亲外出时,三姐妹在家相依为命。

每天,才是小学三年级的蓝婉屏,除了带妹妹蓝晓萍走半个多小时的山路去上学外,还要带着妹妹们一起做饭、洗衣服、喂鸡喂猪、放羊砍柴。

母亲走得早,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姊妹三人常常在劳作歇息间隙,或者夜深人静时,依靠模糊的记忆思念着母亲。每一个孤单惊恐的夜晚,她们既想念远在天堂的妈妈,又害怕妈妈从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里突然出现。

在蓝晓萍的记忆里,妈妈长得很漂亮,而且会扎很好看的头发。梦里,妈妈总是很细心地给她扎头发。但是,很多时候,她从梦里醒来才发现,那不是妈妈在给她扎头发,而是妹妹的手压住了她的头发。暖暖的梦,醒来瞬间,被现实无情撕碎,泪水无数次浸湿漫漫长夜,湿透幼小的心灵。

然而,命运似乎没有因此而对她们有所眷怜。2013年10月起,她们父亲因病反复住院治疗。2015年1月,他被确诊为脑萎缩。平时健谈的一个人,变得时而沉默不语,时而胡言乱语,记忆力严重减退,有时连自家人都认不出来。

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姐姐蓝婉屏到离家要走3个小时山路的一所学校去读书,只有周末才能回家。父亲病倒,姐姐不在家,妹妹还小,蓝晓萍挑起照顾这个病贫交加家庭日常生活的重担。

每天,蓝晓萍早早就要起来做饭,照顾父亲和妹妹吃饭后,带着妹妹走山路去上学。下午放学回来后,带着妹妹到山上一边放羊一边砍柴,太阳落山才赶着山羊回来做晚饭照顾父亲。

都安县交警大队驻崇业村“一村一警”民警谭芬,获悉这个家庭的情况后,多次登门看望她们,并联系县城附近一个“儿童村”,想带姊妹三人到那里去学习生活,可以为她们免除学费和生活费。

但是,她们谢绝了这份温暖的爱心。因为,她们要照顾生病的父亲,她们不能离开需要照顾的父亲。

2015年4月14日,崇业小学校长蓝克刚用摩托车驮我到弄后屯时,天刚刚亮。但是,蓝晓萍早已起床,在昏暗的厨房里做着早饭。父亲坐在火塘边烤火取暖,妹妹忙着打水洗菜。

这一天,我用整整一天的时间,记录这个不幸家庭不幸姊妹的学习生活:看着她们做早饭、跟着她们去上学、陪着她们上山放羊砍柴……用近2000张照片,定格了这对姊妹一天里许多感人又令人心疼心酸的瞬间。

陪她们在山上放羊时,我背着电脑在山上到处找信号发稿,平时在办公室用不到一分钟就能发出去的稿子,在山上断断续续的信号中足足花了1个小时才能发完。当把最后一张照片发出去,我直起酸痛的腰身,看着一轮夕阳正从莽莽大山慢慢西沉,心中无限感慨,感慨大山的贫瘠艰辛,感慨大山的悲欢离合。

当晚7时33分,新华社向国内外发出我拍摄的图片通稿《广西都安:瑶山12岁女孩撑起一个家》,向世界讲述了瑶山这个贫寒病弱家庭不离不弃的亲情故事。

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广西登峰智业文化产业投资公司董事长韦安峰,几经辗转找到我,想给这个家庭提供些帮助。4月25日,我带着3家企业近10名爱心人士,从南宁驱车近5个小时来到蓝晓萍家,给她们送去文具、图书、生活用品和1万多元慰问金,帮助她们家庭缓解眼前所面临的部分困难。

那天,看到她们的家庭情况,看到她们懂事的样子,这些从山外来的爱心人士充满了感慨,严培绮女士和蓝晓萍姐妹三人紧紧拥抱在一起那瞬间,眼泪再也无法控制,如断了线的珠子刷刷往下掉落。

中央电视台也被这个故事感动了。2015年9月,中央电视台2015“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派记者来到蓝晓萍家采访。

这个活动举行颁奖典礼前,中央电视台想将蓝晓萍和蓝云萍接到北京。这是两个连县城都没到过的女孩,让不让她们到那么远的地方去,家里没人拿主意,老师也拿不定主意。崇业小学校长蓝克刚通过山里微弱的手机信号给我打电话,征求我的意见。我说,首先要确认是不是央视官方举办的公益活动,如果是,就联系对接好,让她们去!

最终,蓝晓萍、蓝云萍姐妹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2位少年,荣获中央电视台2015“众里寻你——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的“最美孝心少年”称号。在活动颁奖典礼现场,大屏幕播放一段介绍她们感人事迹的视频后,航天英雄杨利伟登台,将奖杯送到她们的手中,全场泪花闪烁,掌声不息。

姊妹俩从北京回来不久,我在南宁见了她们。我问,去北京开心吗?她们手挽着手,把头埋在胸前,回答了一句“开心”。我说,你们来南宁,想吃什么东西,叔叔请你们吃。她们还是把头埋在胸前,低低地回答说“刚吃,不饿。”每次问答,她们不会多说一句话,也不敢主动说一句话。她们一言一语间流露出来的大山孩子那份腼腆和纯真,让人更加怜惜和心疼。

2019年,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包括蓝晓萍在内120名优秀青年,在全国各行各业2542位好青年推荐申请名单中脱颖而出,获得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荣誉。蓝晓萍名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的“孝老爱亲”类别之中,因为心中有孝,因为心中有爱,这个大山女孩再次感动人们,再次受到肯定和赞誉。

现在,蓝晓萍已是一名初中生,姐姐蓝婉屏在一所职业学校就读,妹妹蓝云萍正读小学五年级。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中,她们一家离开了那片贫瘠的大山,搬到县城附近居住。平时,她们上学时,叔叔蓝启点和婶婶帮忙照顾她们依然深陷疾病之中的爸爸。眼前,她们的日子依然艰难,她们要走的路依然漫长,但日子慢慢少了当初那份苦与泪,前进的路多了一份希望与阳光。

再次细细看着蓝晓萍获得共青团中央表彰的新闻,回望4年前自己在大山里采访她们的点点滴滴,看到知孝知爱的三姐妹正在慢慢长大,我真心为她们感到高兴,为人间尚真情、世界不弃真善美感到欣慰,为爱的路上有温暖同行、知孝之心没有孤单感到欣慰。

新闻推荐

河池中院对被告人韦某旺入室抢劫、绑架儿童案当庭宣判 都安绑架男童案被告人一审被判无期徒刑

图为被告人韦某旺出庭受审。都安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造成恶劣影响的都安瑶族自治县“入室绑架3岁儿童案”有了结果。6...

都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安瑶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孝之心不孤单□陆波岸)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