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都安 > 正文

牛儿哞哞叫得欢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8-07 13:19   https://www.yybnet.net/

牛儿哞哞叫得欢

——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县市场监管部门服务肉牛产业发展记

盛夏时节,踏入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融富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妙田万头种牛基地,但见沿途牧草郁郁葱葱,翻卷着绿海;数千头种牛悠然自得地或嬉戏或咀嚼草料,“哞哞”地叫得欢,仿佛奏响悠美动听的致富合唱曲。这是都安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管部门全力打造龙头养殖肉牛产业,带动一方群众致富的缩影。

近年来,都安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满腔热情服务肉牛特色养殖产业。如今,都安已建成3个万头种牛基地、197家养牛合作社,牛年饲养量达15万头,年产值15亿元,带动2万多人脱贫,中国“南方牛都”正在迅速崛起,脱贫捷报频传。

都安县地处祖国南疆,全县近80万人口,瑶族占22%,是全国最大的瑶族县份。过去众多瑶族同胞停留在传统种养观念上,产业结构单一。对此,都安县市场监管局配合相关部门采用“山歌普法”的方式,大力宣传“贷牛还牛”政策,把《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相关内容谱写成优美动听的山歌进行普法教育,受教育群众超过10万人次,点燃了贫困户的创业激情。该局开辟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融富合作社成立伊始,该局就派出专人指导合作社起名、起草合作社章程等。从筹备到办理证照,仅用几天时间合作社便落地生根。

近年来,该局通过龙头企业带动示范、能人结对帮扶的方式,再加上灵活的经营模式,有效地调动了全民参与养殖肉牛的积极性。从2016年起,经过短短3年滚雪球式发展,都安县便形成了“县有基地、乡有牛场、村有牛社、户有牛羊”的养殖格局。百旺镇妙田村村民蓝芳明全家5口人,其本人肢体残疾,3个小孩读书,因病因学致贫。2017年底老蓝加入合作社,从融富合作社领回一头牛犊饲养,次年年底出售,获得8532元。售牛当天,他又兴冲冲再领牛犊,以实现持续滚动增收。东庙乡安宁村弄东屯有92户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成立安宁村盛兴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参与养牛项目,其中 86 户是贫困户。“合作社成员共同筹资、共同出力、共担风险、共同致富,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贷牛还牛盈利、投入劳力等取得收入。”驻村第一书记蓝凛介绍说,安宁村建立了3家养殖合作社、4个牛场,“贷牛还牛”项目实现了对该村贫困户的全覆盖,贫困户户年均增收8000元至1万元,正抱团奔小康。

在规模养殖基础上,该局引导龙头企业广西都安嘉豪实业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西南冷链仓储物流中心和牛羊屠宰加工厂,实现屠宰加工和冷链仓储物流一体化,年输出量达266万吨,年产值近30亿元。2018年,嘉豪公司荣获“广西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先进单位”称号、河池市2017—2018年度“社会帮扶先进企业”称号。今年1月16日,嘉豪公司成功向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销售300吨牛肉,当天首趟冷藏车出发。预计年底公司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开设1800多个瑶山牛肉销售铺面,年内将实现销售量3000吨以上,让瑶山绿色牛羊肉走上全国各大城市的餐桌。

现在,只要扫一下二维码,全国消费者就可以买到来自都安的瑶山牛肉。据统计,目前该县已成功打造大都华牛、瑶山牛、寿乡牛、瑶品汇等系列知名牛肉品牌。

“贷牛还牛”政策激发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年轻人回来了,老人和孩子露出了笑脸,曾经沉寂的大瑶山生机盎然。

覃宗华

新闻推荐

广西年中工作会议第五组代表在柳州河池观摩 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迈向中高端抢占制高点

本报河池讯(记者/覃伟立广西新闻网记者/廖志荣)看大不看小,看高不看低,看新不看旧。7月15日至16日,全区年中经济工作会议第五...

都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安瑶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牛儿哞哞叫得欢)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