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都安 > 正文

“安置新区是人生福地”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1-30 06:5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韦继川通讯员韦炳旺

自从搬到都安瑶族自治县三只羊乡可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新区之后,87岁的瑶族老奶奶袁达稳脸上常常绽放笑容。2020年,这是她在新区度过的第三个春节。

“易地安置就是好,群众入住乐陶陶;不信你到小区看,每天高唱幸福谣。”袁达稳随口编出山歌。她说,住进新区,感觉精神好多了。

2017年12月,袁达稳动员儿子廖振毅按照县乡扶贫工作队的要求,率先在全乡拆除旧房,做好拆旧复垦。第一年春节前夕,儿子在新区的自家一楼,办了一个“脱贫示范代销店”,满足新区移民日常生活需求,全家每月增加了一定收入。第二年春节前夕,廖振毅在新区成为第一个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移民。入了党,他当起建良村的护林员。

与袁达稳同时搬迁的73岁壮族大妈覃爱兰用当地壮族方言讲道:“水堆卦啰,水堆卦啰,都邓给内贴摩,岁岁飞场换逗呗哝优,对林斗邓呆城市……”(大意是:最好了啦,最好了啦,来到这里新的环境,处处都非常适合我们的兄弟姐妹居住,好比来到大城市……)(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她赞美新区优势多多,吐露心中满满的获得感。

如今,新区内外,有市场、学校、卫生室、花园等配套设施,还建设有扶贫车间。扶贫车间有60多名工人,车间责任人说,由于赶订单季节,今年春节不能放假,他们在车间忙碌加工科技智能终端产品,产品远销德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外市场。据了解,移民们在家门口打工,月薪1500元至2500元,既能照顾老人、小孩又有稳定收入,两全其美。

祖祖辈辈蜗居大山的瑶胞搬出来后,迎来幸福的曙光,像袁达稳、覃爱兰一样的许多老人,告别了山里蚊叮虫咬、人畜同居、臭气钻鼻、出入爬山等恶劣环境。每天晚饭后,袁达稳就约上邻居几位老奶奶开心地在新区内外平展的硬化道路上散步。

“我们搬迁到新区,是来到了最好的人生福地。”这是袁达稳的肺腑之言。

新闻推荐

广投集团倾力扶持贫困村

本报都安讯12月3日,广西广投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派驻都安瑶族自治县大兴镇江仰村第一书记关炳健,将900只扶贫鸡苗送到30个...

都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安瑶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置新区是人生福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