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凤山 > 正文

扛责任勇担当 维护公平正义 凤山县检察院创建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工作纪实 罗盛元

来源:河池日报 2019-11-06 14:40   https://www.yybnet.net/

凤山县人民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执法办案为中心,不断强化法律监督,推进自身建设,为凤山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实现连续22年办案安全无事故。去年7月,该院被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

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执法公信力

从一名书记员成长起来的侦查监督科科长牙素瑜,回想这些年的经历深有感触:“科里就两个人,虽然案多人少,但我们必须办好每一起案件。”

令牙素瑜记忆深刻的,是河池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案件质量分析会、河池市检察机关侦查监督工作会议先后在凤山召开,并形成“凤山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学习推广。这两次会议跟侦查监督科办理的两起有代表性的案件有关。

一次,牙素瑜在查阅有关材料时发现,刘某权涉嫌强奸案于上个月已报案,但公安机关一直未作出立案决定。在调取案件材料后,牙素瑜发现受害者系重度智障人员,无性行为自卫能力,刘某权与受害者发生性行为应当以强奸罪论处。于是,她及时向公安机关发出《要求说明不立案理由通知书》。次日,公安机关便主动立案侦查。2016年11月,一审法院判处刘某权有期徒刑10年。该立案监督案件被评为年度全区检察机关“十大精品刑事立案监督案件”,成为当年河池市唯一获奖的立案监督案件。

2017年,侦查监督科向凤山县人民医院发出《加强安全保卫防范措施和完善医患纠纷处理机制的建议》得到采纳,县医院随即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并及时建立医患纠纷处理机制。建议书获评全区“年度精品检察建议”。

控申科科长刘锦华在服务救助对象、借力相关部门、拓展救助形式、延伸帮扶触角上下功夫,办理了一批司法救助案件。这些典型,只是凤山检察院激发个人或集体力量投入工作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该院先后出台配套司改办案制度,将任务层层细化分解、层层落实到人,在绩效管理方案中,围绕考核指挥棒,将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干部使用挂钩。同时,按照“谁主办、谁负责”原则,着力解决员额检察官“办案者不定案、定案者不办案”问题,极大地提高了案件质量和办案效率,形成“我办案、我负责”的司法理念。入额3名院领导直接办理刑事案件占刑事案件总数的24.8%,业务部门负责人直接办理案件数占48%,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得到全面落实。

同时,该院组织开展公诉人辩论、法律文书评比等岗位练兵活动,制定参加司法考试和学历再教育激励机制,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全院有6名干警被授予“全区三八红旗手”“十佳政法干警”等称号,7人荣立个人三等功,6人通过国家司法考试,队伍整体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公正执法办案争创一流业绩

凤山检察院把营造一方和谐、维护一方平安作为己任,认真履职,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

去年6月,“广西2017-189特大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案”由凤山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涉案犯罪嫌疑人20名,涉案人数众多,涉制毒原材料及半成品共100余吨,数量巨大,社会危害大,影响极其恶劣。

该院成立专案组,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固定证据。在公安机关提请逮捕后,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提审并办理案件,专案组成员加班加点,对50本案卷进行审查,并对10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逐个讯问,仅用3天时间就依法对20名犯罪嫌疑人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后,专案组一改过去办案工作模式,实行捕诉一体制,全体专案组成员挑灯夜战,奔赴5个县(区)对20名犯罪嫌疑人一一审讯,制作审查报告达100多页,全案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全部审查完毕,并及时向法院提起公诉。

在公开开庭审理阶段,凤山检察院检察长秦义永带队出庭支持公诉。历经5天的庭审,虽然两名主犯在庭审中百般诋赖、拒不认罪,但秦义永对两名被告人的辩解给予一一驳斥。最后,合议庭全部采纳公诉人意见,于6月26日国际禁毒日当天判处20名被告人3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案件成功办结,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今年3月,凤山检察院被自治区禁毒委评为全区禁毒先进集体。

强化法律监督实现多方共赢

“树立双赢多赢的法律监督理念,与被监督单位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做到监督常态化;加强民事行政与刑事执法监督;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秦义永说。

去年初,凤山检察院在履职过程中发现,一家房地产公司拖欠国有土地出让金3999万元,迟延付款违约金172.3365万元,作为收缴土地出让金的职能部门,怠于履行法定职责。5月16日,该院依法向国土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并得到采纳。之后,国土部门共收缴房地产公司拖欠的国有土地出让金1838万元,尚欠的2161万元所涉及的两宗国有土地,经双方协议解除合同,收回165亩。该院向案发单位发出的检察建议,被评为“2018年全区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优秀检察建议”。

去年以来,该院共向人民法院提出量刑检察建议82人,法院采纳率为100%。与司法局联合对监外执行的102名缓刑犯进行跟踪监督,与在押人犯谈话80人次。公益诉讼立案4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件,督促行政部门作出行政处罚50万元,督促恢复生态林88亩,督促国土、农业农村恢复基本农田30亩。

新闻推荐

凤山保持扫黑除恶 高压态势 上半年打掉涉恶团伙4个

凤山讯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凤山县严格按照中央、自治区、河池市决策部署和要求,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

凤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凤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扛责任勇担当 维护公平正义 凤山县检察院创建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工作纪实 罗盛元)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