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凤山 > 正文

核桃林下路子广 以短养长现“钱景” 凤山“中草药+”开出增收新“处方”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5-12 05:3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首席记者黄开均通讯员田石全李世丰)在大石山区,如何充分利用有限耕地?种什么才算因地制宜?种什么惠及家家户户?凤山县利用核桃林下广阔空间套种中草药,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收益双赢。

在凤山县金牙瑶族乡坡茶村陇雷屯,农户的房子散落在核桃林间,细看之下,树下还种着中药材及黑豆等作物。

陇雷屯地处大石山区,耕地资源有限,且散布在石山间。以往群众只能“见缝插针”种植玉米,每亩收入不到500元。2002年起,陇雷屯山间陆续种起了核桃,2013年后开始形成规模,全屯现有核桃林450亩。核桃生长周期长、见效慢,树叶遮蔽了阳光,无法套种玉米,群众收入“断了档”,怎么办?

面临如此“窘境”的,还有凤山县30多万亩核桃林。为进一步提高大石山区土地资源利用率,挖掘核桃林下产业潜力,该县选择具有药用价值、抗旱喜阴的灌木树种“十大功劳”作为林下套种品种。“十大功劳”是凤山一种道地药材,是中药提取小檗碱(黄连素)的重要原材料,有清热解毒、止咳化痰之功效,全球市场需求量很大,价格一路攀升。

2016年,凤山县与广西大学、广西农科院等院所开展合作,采集本地野生“十大功劳”种子进行人工驯化育苗。仿野生种植的“十大功劳”生长周期为4年至5年,药用部位为树茎,达产后只采树茎不挖根,可一年种多年收。

2017年,在农业部门的支持和指导下,陇雷屯的林长富在自家46亩核桃林下套种“十大功劳”和当年便可收益的黑豆。“核桃、中药材、黑豆等都能有收成,每亩林下黑豆当年收入500元左右,比种玉米好多了。”林长富说,陇雷屯32户群众都种了“十大功劳”,并带动周边形成了1200亩的连片示范基地,“农户还与公司签订协议,公司对生药材实行每公斤1.5元的保底价收购,预计亩年均产值3000元以上。”

“种植‘十大功劳’等药材可以解决核桃树的管护问题,种植黑豆既能增加收入,又能改良土壤环境、增加土地肥力,反哺核桃树和中药材生长。”凤山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牙韩良介绍,“核桃+中药材+农作物”的立体种植模式以短养中、以中养长,达到长中短结合的效果,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收益。下一步,该县将通过延长“中草药+”产业链,加快推进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助推群众持续增收。

如今,凤山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2000亩,“核桃+中药材+农作物”的立体种植模式已覆盖群众1057户,其中贫困户350户。

新闻推荐

深圳援建凤山眼视光中心

本报凤山讯连日来,何雯静在凤山县眼视光中心做视力矫正康复训练,经过30天的训练,视力从0.04上升到0.2。该中心成立至今,共有2...

凤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凤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核桃林下路子广 以短养长现“钱景” 凤山“中草药+”开出增收新“处方”)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