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新闻 宜州新闻 南丹新闻 天峨新闻 凤山新闻 东兰新闻 巴马新闻 都安新闻 大化新闻 罗城新闻 环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环江新闻 > 正文

环江特色产业覆盖逾八成贫困户

来源:广西日报 2018-02-06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环江讯(记者/韦鹏雁通讯员/李云真)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水源镇农民岑梦林依靠种植红心香柚发家致富。日前他告诉记者:“去年纯收入有10多万元。”据悉,环江已有5000多户贫困户种上了特色水果,不少人已脱贫致富。

产业是脱贫之基。环江在脱贫攻坚中,突出抓好“5321”脱贫产业工程,即流转土地5万亩,创建3个自治区级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特色农业产业覆盖贫困户2万户以上,创建1个万亩连片红心香柚特色果业扶贫产业园,脱贫产业稳步发展,桑蚕等八大特色产业覆盖了全县85.1%的贫困户,实现有劳动能力的在家贫困户全覆盖,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

因地制宜选好产业。2017年12月,经自治区“四合一”扶贫成效考核核验组核验,环江17个预脱贫村各项指标均已达标。记者走访发现,17个村既有桑蚕、柑橘等大产业,又有各具特色的小产业:川山镇琳琅村养裙子鸡、明伦镇豪洞村种毛南九万李……环江立足自身优势和群众生产习惯,重点发展桑蚕、特色水果、糖料蔗、香猪、菜牛、中草药、林业、核桃等八大扶贫特色产业。同时,在贫困村认真推行“3+1”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即各村在自治区认定产业目录库中选择3个特色产业,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1个录库以内或以外的特色产业。

据统计,目前环江有桑园18.62万亩、特色水果12.18万亩、核桃16.61万亩、糖料蔗6.2万亩、中草药1.76万亩;2017年香猪出栏60.6万头、菜牛出栏2.97万头;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930元,同比增长10%。

引进和培育市场主体。在洛阳镇合作村,2016年10月成立的惠农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已有19户贫困户用土地或人工入股。合作社负责人陆海油说:“我们已经种下了560亩柚子,往无公害方向发展,以好质量争取好价格。”环江出台《成立村民(居民)合作社工作方案》,加快组建村民合作社。目前全县60个贫困村全部组建了村民合作社,完善了村集体经济组织机构,其中23个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万元以上。全县培育了农业龙头企业7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07家,带动农户4.6万户,其中贫困户1739户。

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在八大特色产业框架下,环江投入资金2.57亿元,创建自治区、市级、县级和乡级示范区24个,核心区面积3.42万亩、拓展区3.56万亩、辐射区8.41万亩,产业覆盖1.25万户,其中贫困户6415户。

“由扶改带”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打拼了近3年,洛阳镇贫困户覃幸款从打工仔变成了股东:由于没有启动资金,他选择到一家柑橘合作社务工,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他只领1500元,其余的入股合作社,股金已超过3万元。去年,环江充实和改变以往“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产业扶持资金扶贫模式,将产业资金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施“由扶改带”,解决贫困户缺技术、缺信息等问题。

新闻推荐

交警发布元旦假期交通易堵点

本报讯(记者陆寿欢通讯员韦莉华)2018年元旦即将来临,为确保广大群众节日期间安全出行,河池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结合以往节假日期间辖区道路通行情况,发布了出行提醒。金城中路百货大楼路口至佳家步行街路...

环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江特色产业覆盖逾八成贫困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