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家门虽小,关系重大 河池全力编织社区防控安全网 本报记者 杨天宇 通讯员 卢文斋 卢莎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2-07 05:51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河池全力密织社区防控网,发动各级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物业工作人员等进小区、进楼栋,上门入户逐一摸排,多措并举联防联控,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最强防线。

商品房住宅区:

严管进出不留死角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金城江城区多个商品房住宅区,发现各小区都能按照有关部门要求做好防控措施,严管人员进出、防疫不留死角。

碧桂园目前入住1200户约5000人,是河池面积最大、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碧桂园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小组,在小区大道、楼层、电梯里张贴预防注意事项,门岗及服务中心设置武汉返乡人员登记处。

“我们深知这场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性,所以不敢掉以轻心。”碧桂园物业工作人员黎子海说,他们分三班24小时值班,在业主进入时测量体温,拒绝外卖小哥、快递及其他各类人员进入。

此外,该小区每天进行三次消毒,排查“四类”人员,在楼层门禁处、电梯内放置一次性纸巾,避免业主直接触碰电梯按键、门把手,并在路旁设置口罩专用垃圾桶。

“你从哪里来,去谁家?没重要事就别进去了,电话沟通吧。”2月3日,记者想走进城东锦城国际小区,被门卫拦住了。通过采访得知,该小区同样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对外来人口详细询问,测完体温登记后才能进入。

“我们也是每天消毒三次,有快递放到值班室,业主自己出来取,外卖和快递都不能进入。”锦城国际门卫韦先生说,物业公司有严格的规章制度,疫情当前,防控再细都不为过。

记者了解到,在幸福嘉园、西城时代等商品房小区,同样采取了排查“四类”人员、每天消毒、拒绝外卖和快递进入、摆放一次性纸巾等措施,小区居民也很配合,大多留在家中不外出。

社区:

网格排查不漏一人

“最近家里有从武汉回来的人吗,或者和去过武汉的人接触了吗?”“一定要注意防控,佩戴口罩,勤洗手,不是必须不要出门。”在金城江区金城江街道东风社区,党支部书记周小洁和物业工作人员一起进入铜鼓园小区,逐户排查,逐人落实。

自疫情发生以来,东风社区根据上级要求,组织80人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细化疫情防控工作细则,与社区内的单位、小区物业、商户等协作配合,对辖区内2817户近万人进行走访摸排,确保网格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针对辖区内住宅小区多、出租房多,居住人口复杂,甚至有很多外来人员等情况,东风社区成立“邻里守望”临时党支部,党员积极靠前亮身份,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居民健康状况,并建档造册,对从武汉返乡居家隔离的群众采取专人盯守,做到无死角、零盲区。

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居民的生活受到了影响。群众的需求就是第一信号,社区党员先锋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成为居民群众的主心骨。

针对被隔离观察居民生活必需品购买不便等问题,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添加微信、电话询问等方式,为重点居家观察人员代购生活用品,大大提高了被隔离居民的支持和理解程度,原本门对门、不相往的小区居民,也在这个特殊的新年里融为一体。

移民新区:

设置楼长强化宣传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有城西、毛南家园两个移民安置区,居住4000多户16400多人。疫情发生以来,这两个移民新区成为防控重点。工作人员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动员劝导居民减少外出,主动居家,不参与聚会,出门佩戴口罩。

“我们每栋楼设置楼长,他的职责是了解居民去向、来源,通过微信群进行汇报,我们再进行登记、排查。”毛南家园党支部书记吴永校说。

“每天一大早,社区里的广播就开始循环播放预防注意事项,现在来我这买东西的人少了很多。”毛南家园小卖部老板王艳灵说,只有自己出来经营门面,要求家里人都不出门。

据了解,这两个移民新区住户包含壮、毛南、苗、瑶等多个民族。因此,移民区利用流动喇叭宣传车和定点喇叭,通过普通话、毛南话、壮话和山歌的形式进行防控宣传,提升居民防控知晓度。

截至目前,环江共发放疫情防控宣传告知书约10万份,发放宣传资料5万多份,向居民发送短信120多万条,微信推送6000多条,悬挂宣传横幅650多条,制作宣传板报100块。

新闻推荐

纪念毛南常峒伏击战胜利70周年 重走抗战路 扬革命精神

环江讯近日,纪念毛南常峒伏击战胜利70周年活动在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中南村南昌屯和水源镇上南社区常洞屯举行,参加伏击...

环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养殖香鸭助增收2019-12-09 21:45
猜你喜欢:
评论:(家门虽小,关系重大 河池全力编织社区防控安全网 本报记者 杨天宇 通讯员 卢文斋 卢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