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赖家父女德胜站区群等你们回家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3-23 13:53   https://www.yybnet.net/

德胜车站。受访者供图 德胜站区群,已有41人入群。

寻找故事

今报记者黎静文/图

寻找人:曾庆忠

被寻找人:赖崇禧赖小琼

寻找发生地:柳州、宜州德胜

寻找心愿:赖哥和赖呼呼,你还记得德胜火车站吗?我们车站的兄弟姐妹们组建了一个“德胜站区”群,就差你和你的家人加入了。

在物资并不丰富的上世纪70年代,还记得邻居分来的猪肉、鸡肉等美食吗?今年已80岁的曾庆忠还记得,当年宜州德胜火车站区,谁家杀了猪,不用喊人,饭点家里准是客如云来,工友们和家属们都处得如一家人。

如今,40多年过去,车站的老职工们组建了“德胜站区”群。曾庆忠希望,赖崇禧及其女儿赖小琼如果看到南国今报寻找栏目,能与他联系,群里的兄弟姐妹们都很想他们。

1

一起吃肉的岁月

“那时我的工资才是38元一个月,吃饭都很紧张,不要说吃肉了。”曾庆忠说,上世纪70年代,他和老婆前往当时的宜州德胜火车站工作。当时他近30岁,正是上有老下有小的年纪,家里养了4个小孩,日子过得很艰难。他和老婆每个月的工资到手,基本是采购好粮食、生活用品后,就所剩无几。

因为要驻守车站,大多数员工都是拖家带口在车站区生活,住的平房也是沿着铁路兴建。

曾庆忠和赖崇禧是邻居,两人年岁相仿,赖崇禧只比曾庆忠大1岁。曾家有4个小孩,赖家有两个小孩,也是年纪相仿的小朋友。大人们亲近,小孩子也友爱,两家人处得像一家人。

虽然德胜车站的员工收入不高,但还算稳定,加上居住的地方有前后院,不少勤快的家属会养一头猪、几只鸡,等出栏时打打牙祭。

“那时的肉很珍贵的,平日里很难吃到,但有肉时,邻居们一定会分着吃。”曾庆忠说,当年小站差不多家家都养猪、鸡、鸭、鸽子等,还种有许多红薯、芋头、花生、南瓜、玉米、白莱、萝卜、豌豆等。等到猪鸡等出栏时,就是整个车站住宿区最热闹的时候。

冬至前杀猪分肉,几乎每一个站内家庭,都会分到一块肉。而最热闹的,则是杀猪当天,邻居们等着吃全猪宴。大人们都会主动前来,清洗猪肉,清扫场地,洗手煮肉,总之都会主动找活干。而小孩子们,则跑进跑出,看肉熟没有,就等着吃肉喝汤。上菜时,职工和家属们拿上从自家带来的个人碗筷,共同分享热气腾腾的猪肉宴。

而那些鸡鸭等家禽,体积小,一次不能让所有职工分食,但都会相邀隔壁邻居一起享用,或是分一部分鸡鸭给邻居自已烹煮。曾赖两家的小孩子,因为住得近,几乎是混吃长大,不分你我,大人们的拿手菜,更是如数家珍。赖家女儿赖小琼,因为喜欢吃,不怕烫嘴,被邻居们笑称“赖呼呼”。

2

工作中

结成战斗情谊

曾庆忠不仅和赖崇禧有邻居之情,在工作中,认真工作的两人也结下战斗的情谊。

当年,德胜车站属于中间站,原属宜山线路(车务段)管,办理列车接发、会让和通过作业,以及调车和装卸作业。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以德胜车站为进出口,到达的外发货物全部在该站装卸作业,因此,装卸业务量很大。

车站在编员工和家属工有近50人,每天都十分繁忙。因为工作量大,人手少,装卸业务量大时,大家都是不分工种,相互帮助,共同完成装卸业务。

“那时的人,工作不会讲报酬,只要组织安排,一定会想办法做好。”曾庆忠说,德胜车站是中型车站,专门派有公安长驻管理,赖崇禧就是地方派驻车站的公安。曾庆忠是扳道员,办公室和赖崇禧的相邻。工作任务重时,两人都会下到工地协助装卸等工作。而赖崇禧还要负责整个站区的安全工作,几乎没有下班概念。只要站区有需要,他不是在办公室就是去工作的路上。

3

组建德胜站区群

1997年,曾庆忠退休回到柳州,赖小琼结婚后也调到当时的柳江县农资公司工作。赖崇禧曾和女儿赖小琼一起看望了已定居柳州的曾庆忠及部分德胜车站员工。不想,一别10多年,亲如兄弟的两人再没有相见。

曾庆忠退休后,过上游山玩水的自在生活,旅游、绘画等兴趣爱好,让他沉迷其中,和赖家的联系渐渐减少。

“我们德胜站区的人,建了一个群,大家都十分怀念以前的日子。”曾庆忠说,如今已是动车时代,那个还是绿皮车的时代,已渐渐消失在历史中。但因那个时代结成的美好情谊,很多老工友老邻居在取得联系后,马上建立了“德胜站区”联络群,目前已有41人在群里。大家了解到赖小琼在柳江工作,希望她能看到南国今报寻找“栏目”,告诉她的父亲赖崇禧,德胜站的工友们邻居们想要寻找他们赖家人。

新闻推荐

桂林一企业向武汉捐赠果蔬100多吨

本报讯(记者申艳)2月29日上午,爱心企业桂林E浦橘社联合民政部直属机构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向武汉捐赠了100多吨蔬菜和水...

环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普法宣传进苗寨2020-03-23 05:56
评论:(赖家父女德胜站区群等你们回家)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