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环江 > 正文

从交通到旅游 桂黔协同谋发展

来源:南国早报 2020-05-25 13:52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通车的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连接贵州省惠水至罗甸公路,成为两省区之间又一交通大动脉。图为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凌云互通。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供图

编者按

2020年,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开启之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对外发布,西部大开发踏上新征程。新的征程,孕育新的希望。在全国两会期间,南国早报联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重庆),封面新闻(四川),贵州都市报/天眼新闻客户端(贵州)等省区市主流媒体,同步推出《西部兄弟再携手共启开发新征程》系列报道,展望广西与重庆、四川、贵州等兄弟省区市全方位合作,共同开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新景象。今日,南国早报、南国早报客户端联动贵州都市报、天眼新闻客户端,深度解读桂黔新蓝图。

南国早报记者罗暘郭燕群通讯员何如潮

西部地区中,说起与广西在人文、风景、民俗等方面最相近的省区,许多人第一反应必定是贵州。作为南北相邻、山水相连、经济社会发展程度相近的两个省区,广西与贵州有着太多的相似之处,也共同怀着发展的梦想。近年来,两省区之间不断深化互动交流,在交通、旅游、商贸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共同寻求一条发展共赢的道路。

1借助无水港

构建桂黔海铁联运大通道

近日,一列满载过磷酸钙等货物的货运列车,从位于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福泉站开出,驶往北部湾港,标志着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贵州班列开行突破100列。过去,贵州曾长期被认为是交通不便的地区。不沿海、不沿边、不沿江,使得原材料和产品难以进出,运输成本高。如今,这样的状况正在得到明显改观。

在位于贵阳市的一座大型物流园内,当地企业生产的化肥等产品,经过海关的检验后,装进集装箱里。它们将通过货运列车送到北部湾港,再装船运往国外。当地的出口企业,可以十分方便地在“家门口”就办理完订舱、报关、报检等手续。这样的物流中心,被行业内称为“无水港”。无水港就像是把港口搬到了内陆,出口企业可以在“港”内一站式办理完所有通关手续。货物进“港”后,再通过铁路运输到真正的港口,随后直接装船出海。由于省去了企业自行将货物运输至港口等费用,运输成本更低,且铁路运输一般不受天气因素影响,交货时效更有保障。

“目前,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与贵州方面合作建设了两个内陆无水港。”5月23日,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韦韬介绍。今年截至5月22日,该公司与贵州方面合资组建的物流公司,已组织开行贵州至北部湾港的铁海联运下行班列68列、3426标箱,公路班车160班、160标箱。接下来,广西还将与贵州方面加强合作,一道推动贵州至北部湾港的双向铁路运价下调,降低物流运输成本。同时以无水港为依托,推动更多贵州货物通过北部湾港出海。

2建沟通机制

推动整合跨省区全域旅游

桂黔边界,大部分地区属喀斯特地貌,自然景观独特。与此同时,布依族、苗族、侗族、毛南族等少数民族在这里聚居,形成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大小七孔、程阳风雨桥、肇兴侗寨……一批闻名中外的旅游目的地,使得桂黔边界地区每年吸引大量游客。然而,在过去,两省区在旅游发展方面,存在同质化竞争、缺乏统一规划整合等问题。“看见对面建侗寨,我们也建。发现别人搞百家宴能引来游客,我们也搞。”在桂黔边界从事旅游业的陈先生说。同质化无序竞争下,旅游品质和体验无法得到提升,难以形成良性循环。

为了形成发展合力,共同打造跨省全域旅游目的地,2018年,桂黔两省区边界的荔波、南丹等7县共同签订《黔桂两省(区)两州(市)七县跨省“党建+全域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根据《协议》,两省区7县建立政府间旅游协调会议制度,不定期轮流召开分管领导参加的协调会议,共同研究确定区域旅游合作战略、方针与机制,解决相关问题。在具体工作方面,明确提出联合促销,打造区域旅游品牌和形象的方式和目标。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协议》签订以来,7县已多次召开旅游协调会和联席会议,一些合作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在会上得到了讨论、解决。同时,7县还联合参加国内外重要旅游展览会,共同拓展旅游市场。

3接通“断头路”

构筑桂黔交通大动脉

5月18日,河池至荔波公路环评公示的消息,在桂黔两省区边界的荔波县和环江县引发热议。不少网友在转发这条消息时,忍不住用“特大喜讯”“重磅”“大消息”等词语来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

“贵州境内已经通了高速路,环江却没有通高速,交通基础设施落后成为制约两地之间合作发展的瓶颈。”桂黔交界的“断头路”,被全国人大代表、环江县县长黄炳峰认为是制约两地协同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同为“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交通便利的荔波2017年游客接待量和旅游总消费,都是环江的10倍。2018年来,黄炳峰多次在全国两会等场合呼吁,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推动修通贵州荔波经环江至宜州区德胜镇的高速公路。“这条公路有望在今年开工,通车后,两地的旅游一定能够实现井喷式的发展,环江也能发挥自身的旅游资源优势,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望未来,黄炳峰充满期待。

实际上,河池至荔波高速公路的建设,只是近年来桂黔两省区交通互联互通发展的一个缩影。2011年、2012年,随着隆林至百色、六寨至河池两条桂黔省际高速公路通车,两省区的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驶上“快车道”。随后,桂林至三江、乐业至百色高速公路先后通车,贵阳至南宁、融安至从江、望谟至乐业、册亨(八渡)至田林(旧州)、兴义至广南等桂黔省际高速公路,也处于开工建设或前期工作阶段。规划建设的7条连接两省区的铁路线中,黔桂铁路、贵广高铁和南昆铁路已经通车。贵阳至南宁高铁,正在紧张施工中。黄桶至百色、百色至兴义、涪陵至柳州铁路,也已开展前期工作。

广西贵州商会秘书长杨红卫感慨,过去从南宁回贵阳,开车走普通公路要比较长时间。现在走高速公路,只要6个多小时。贵南高铁竣工通车后,行程将缩短至约两个小时,桂黔两地由此进入“2小时生活圈”。俗话说“路通,财通”,更高效的交通互联,将使桂黔两省区的沟通进入更高效的时代。双方的商贸、文化、旅游交流往来,将以更快的速度迈上新台阶,实现协同发展。

新闻推荐

扶贫“大村长”为土货找销路

环江讯“谢谢大村长,谢谢第一书记,这回土鸡土鸭全部卖完,销路稳定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明伦社区贫困户覃礼平说。近年来,在...

环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交通到旅游 桂黔协同谋发展)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