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罗城 > 正文

三顾“茅庐”请回大老板返乡投资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6-20 14:55   https://www.yybnet.net/

南国今报记者卿要林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天河镇北华村“谐乐岛”休闲农业示范区道路两旁,连片的柑橘树一眼望不到边。这个示范区,是村里的一位老支部书记把一位本地大老板从深圳“请回”建成的。

天河镇北华村周代明做了20年的村支书。2000年前后,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村里面只剩下一些老人小孩,劳动力严重不足,很多耕地丢荒,周代明痛心不已却又无计可施。

2013年9月,周代明去深圳看望自己打工的儿子,顺便探望已在当地经商成功的“大老板”老乡吴吉星。吴吉星出生在北华村山脚屯,比周代明小3岁,两人自小是玩伴。1989年,吴吉星赴广东一边打工一边创业,先后在香港、广东、广西、贵州等地办有企业,实力雄厚。

见到吴吉星,周代明说了家乡的情况,希望他能为家乡做点什么。但是,当时吴吉星的企业正处于转型发展期,忙于企业管理无暇顾及回家乡投资。2014年5月,周代明第二次去到深圳找到吴吉星,并直接把吴吉星请回家乡,让他了解家乡的投资环境和土地丢荒的情况。因为妻子反对,吴吉星仍犹豫不决。

当年8月,周代明第3次去深圳游说吴吉星,在深圳住了一周,再次将家乡投资的优惠政策和投资前景说给吴吉星听。周代明以儿时玩伴的感情和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的期望,最终说服了吴吉星。“三顾茅庐”之后,吴吉星打消顾虑,决定回乡投资。

“干就干,投资失败也没关系,起码为家乡做了贡献!”6月17日,面对“千名记者一线行”第二批第二组采访团的记者们,吴吉星回顾当年回乡投资的决定,豪气十足。回乡后,吴吉星投资的天河休闲养生农业“谐乐岛”投资项目很快启动,成立广西罗城隆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谐乐岛”休闲农业示范区。

该项目示范区规划面积3000亩,核心区520亩,将打造成为集休闲农业、生态度假、养生养老、文化爱国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景区。预计总投资3.15亿元。目前,示范区已投入资金1800万元,前期建设已经初具规模。2018年,示范基地的砂糖橘挂果面积达150亩,产量达60多万公斤,年产值200多万元。

“我也是党员!”吴吉星毫不掩饰作为共产党员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吴吉星在投资项目的同时,联合村委,探索走出一条“党员能人+合作社+贫困户”的脱贫致富发展模式,为群众寻找脱贫致富新路子。

自示范区打造至今,共吸纳北华村8个屯贫困人员4000多人次务工,人均增收2000元,带动3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摘帽。同时,也吸引更多本村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

新闻推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上接1版)脱贫的同时,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动能更加充足,可持续发展条件不断优化——乡村道路、农田水利、基本...

罗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罗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黄牛撑起一个家2020-06-16 07:08
特色水果火热上市2020-06-06 07:03
评论:(三顾“茅庐”请回大老板返乡投资)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