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罗城 > 正文

千亩荒山披绿装

来源:河池日报 2020-07-09 20:55   https://www.yybnet.net/

(紧接第一版)他每个月获得2000元劳务工资,待油茶收果产生收益后,还将获得每亩产值25%的分红。

成延强的喜悦,是天河镇党建引领推动油茶特色产业结下的硕果。针对集城村有种植油茶树的传统,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充分调研,2018年3月,该镇牵头成立广西罗城县万祥优品种养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当地政府投资93.4万元,落实4.1公里基地产业道路硬化工程。合作社将荒芜的山地科学平整,使之成为梯层状的坡地,选择适生能力强的岑软2号、3号优良油茶树,为荒山披上绿装,打造千亩油茶基地。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集城村党支部书记张昌好介绍,为摘掉深度贫困村的帽子,该村探索“党建+产业+扶贫”模式,以党建助力产业发展,组织志愿服务团队助力种植,积极动员贫困户参与合作社。目前,合作社共带动集城村3个自然屯80户农户参与共同经营,其中贫困户66户,辐射带动周边贫困户增收脱贫200多户。

合作社采取“入社自愿、退社自由”的民主管理模式,实行科学管理,规范运作;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引导当地群众实施以土地入股方式造林,产生收益后,一般农户按土地入股亩产值20%分红,而贫困户则按亩产值25%分红。优先聘用当地贫困劳动力到油茶基地务工就业、有偿投劳,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确立以“长短结合、主辅相成、优势互补”的产业脱贫思路,充分利用幼龄油茶树的空隙套种中草药石参500亩、茶辣200亩,花生、芋头、瓜果约有400亩,预计今年林下经济套种收入达10万元。

“因为政府对油茶种植的帮扶力度大,油茶经济前景好、效益高,目前农民种植油茶积极性很高,种植队伍日渐壮大。”基地负责人梁桂香说,两年来,合作社已投资1000多万元,落实土地2100多亩,完成连片种植1200多亩,为1310户农民免费发放70.2万株油茶苗和36万公斤油茶管护肥料,打造4个连片的万亩油茶示范林,绿化荒山的同时富了一方农民。

新闻推荐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上接1版)脱贫的同时,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动能更加充足,可持续发展条件不断优化——乡村道路、农田水利、基本...

罗城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罗城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千亩荒山披绿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