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罗城 > 正文

“敢吃螃蟹”单手闯富路

来源:广西日报 2020-08-04 07:32   https://www.yybnet.net/

廖光福

近日,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天河镇进新村上兆屯周家明和妻子在忙着搬运刚收割的青蒿,并开始种植秋玉米和黄豆。他们对今年的种植收成信心满满。

周家明今年59岁,以前是进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986年,他在做建筑工作时,意外受伤断了左手,从此落下残疾。但周家明没有自暴自弃,伤好后,继续在农村做建筑零工,并种植家里几亩玉米地,勉强维持家庭生计,抚养3个孩子读书成人。

“幸福是靠自己奋斗出来的,只要敢想、敢闯、勤奋,在农村发展农业也是可以增收致富的。”2013年,周家明听说有制药公司大量收购青蒿,且能签合同保价收购。于是他跟家人合计,当年就把自家7亩玉米地全部种上青蒿,也成了村里首个“敢吃螃蟹”的青蒿种植户。由于种植青蒿技术要求不高,劳动强度不大,加上周家明平时勤于管护,第一年收获季,他的青蒿每亩平均净赚1500多元,与传统种植玉米收入相比翻了4倍多,收入可观。

“下半年再利用这些空地来种植玉米、黄豆等作物,1亩地可以有多种收获。”周家明笑着说,通过努力,2016年,他们一家顺利脱贫摘帽。

“勤劳动,地不荒。不劳动就没有收获,等靠要的懒汉别说发家致富,就是脱贫都有困难。”周家明对脱贫致富有自己的理解,“扶贫政策再好,也要自己勤劳才行。”

如今,周家明一家青蒿种植面积13亩,上半年青蒿收入约2.3万元,下半年种植黄豆和玉米收入约1.5万元。同时,他每年养牛、养鸡收入1万元左右,每年还能获得生态护林员补助金1万元。

新闻推荐

东莞二手房涨幅首超深圳?专家解析:数据来源存疑

中国新闻社微信号6月9日消息,近日,不少媒体报道,某房地产网站发布的《62城二手房冰山指数涨幅排名(157期)》显示,东莞5月第4周...

罗城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罗城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父亲的重量2020-06-13 08:16
猜你喜欢:
评论:(“敢吃螃蟹”单手闯富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