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南丹 > 正文

秋天的月里

来源:北海日报 2019-11-11 23:50   https://www.yybnet.net/

月里,不是天上的月亮里,而是南丹的壮乡月里,是南丹县北部的一个乡镇,有美丽的阳光和美丽的风景。

秋天去月里,阳光正好。好像是从南丹六寨走过来,又好像是从贵州的下司那边过来。阳光从南丹六寨过来时,照亮了白岩、纳弄、上稿、下稿这些壮族村寨,阳光优雅柔和,青山绿水一片轻黄。勤劳的村民走出房舍,在暖暖的阳光里舒展几下身体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阳光里,伫立在白岩村寨路口的一块奇异巨石格外醒目。巨石两面,雕刻有红漆填写的大字。当阳的一面上书:白岩,苞谷李之乡。右边两行意境悠然的诗句:三分春色今余几,开尽桃花见李花。另一面是一首五言诗《奇果赋》:奇果生白岩,五月始尝摘、嚼疑天上味,嗅胜世间香,脆似莲生水,爽如蜜加霜,珠排低垂户,枝擎垂压墙,喜迎八方客,年年来游赏。虽不比唐诗宋词,却也见文采飞扬,生动描绘了月里奇果苞谷李的独特品质韵味和硕果累累的丰收景象,字里行间洋溢着月里人的自信自豪和热情好客。

阳光如果是从贵州下司那边过来,就照在摆者、化良、播闹、云阳关和巴峨的土地上,然后才来到月里街。秋阳温暖宜人,把这一路的山山水水照得和蔼可亲。当阳光照红摆者村枫树林的时候,摆者村便展现出她靓丽的姿容。

摆者村在拉平河边的山坡上。“摆者”是当地壮话“板意”的译音。“板”是村寨的意思,“意”是“尾”的意思。这里是传说中月里龙脉的尾巴,风光如画。从拉平河边到摆者村寨的山坡上,自然生长着一大片枫树。老枫树枝干如虬,盘根错结,任凭风吹雨打,依旧傲然屹立。小枫树枝繁叶茂,生机蓬勃,在阳光下茁壮成长。一坡的枫树林,春夏也是一曲飘出枫香的长歌。要看枫叶如火,只待秋风起时。谁说龙脉不佑一方?月里大地深处的老龙,早就把千古的热血,灌注到了每一张枫叶里,年复一年,年年如此。因此,秋阳下的摆者枫林,才会红得有韵味,红得万人迷,红得充满灵性,红得醉了远方的来客。

摆者的枫林,在徐徐拂来的秋风中,轻轻摇动每一张枫叶,静静等待华丽的转身。秋天阳光正好,拥抱着每一株香枫。原来翠绿欲滴的枫叶,在秋天的阳光里,从叶尖开始,慢慢褪去春夏的绿意,由浅黄渐渐浸染成浅红,又忽然在一夜的风声里,全部披上了大红的衣衫。秋梦醒来,阳光下放眼望去,尽是满山热烈,还以为有火红的朝霞,铺盖了一边山坡。山坡对面的峰峦,没有枫树,依然青翠如春夏,与这边坡的红霞,相映生辉,把飘浮在拉平河谷上的轻云薄雾,也涂上了梦幻般的色彩。

秋晨无雨,阳光照枫林,一树一树的红色莹光灵动,温暖湿润。透过枫叶洒向林间的金色阳光,也带着浅浅的红晕。漫游在秋阳下的红枫林里,如披红霞,身轻似燕,心无凡尘,飘飘欲飞。侧耳细听,仿佛每一张红叶,都在喃喃低语,述说龙脉的故事,述说红枫的传奇,述说月里的乡愁,述说悠悠的爱情。迷失在火红的枫林里,不觉黄昏已近,又见半坡朱色,染红一河秋水。拾取数张飘落的红叶,夹进常读的书本里,便夹住了摆者的记忆,夹住了月里的阳光,夹住了一秋的风景,夹住了绵绵乡愁。就算日后远走他乡,摆者的红枫,也会常入梦来。

秋天的阳光经过月里街后,就翻过龙头山,照在纳力河上,又照出了另一番风光。

从贵州西凉群山里奔腾而来,放荡不羁的纳力河水,流进月里的地盘,在立外坡和猫鼻梁的峡谷之间,突然收起一河波涛,在秋天的阳光下,弯成了几处平静的碧水,阳光正好,照得几弯碧水波光粼粼。沿河两岸,一边悬崖峭壁,山色险峻;一边层层梯田,稻谷正黄。

春天的时候,纳力河两岸的青山草木,还带着走过一冬的疲劳,还没有洗净寒风的痕迹,河水里还飘着残枝败叶,青山上还有星星点点的枯黄。夏天的时候,河水又带着半江浑色,青山绿得浓密豪放,虽然古朴大方纯厚自然,终究还是少了几分和谐宁静。到了秋天,河水和青山经历了春风夏雨的磨炼洗礼,变得含蓄温婉,宁静深沉,性感又不失优雅的仪态,韵味更加迷人。

秋阳下的纳力河,是一年里最美好的季节。一川翠色之间,隐隐现出山岩的铁色,像翡翠里奇妙的图案,记录了许多远古的秘密,任人猜想。在两岸秋色的掩映下,弯弯的纳力河水,绿得通透可人,把两岸竹林、草木、奇峰异石和岸边人家,清晰倒影在水面。每一节碧绿的河湾,都如一幅画,一首诗,一支歌。月里的山山水水,虽然也都素面朝天,不染铅华,各自成景,但还是被纳力河川的风景,抢去了七分秋色。

归途时余晖斜照,阳光正好。回望月里的山山水水,苍茫如画……

新闻推荐

南丹矿山冒顶11人被困 8名相关人员已被刑事拘留

据新华社南宁11月1日电(记者何伟黄耀滕)记者1日从广西南丹县委宣传部获悉,南丹县矿山冒顶事故井下被困人员新增2人,升至11人...

南丹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丹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秋天的月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