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新闻 宜州新闻 南丹新闻 天峨新闻 凤山新闻 东兰新闻 巴马新闻 都安新闻 大化新闻 罗城新闻 环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河池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税收筹划不一样的创业格局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0-13 01:00   https://www.yybnet.net/

王三和赵四是某著名大学工商管理系的同学。两人是室友,共同的兴趣爱好使他们成为了铁哥们,两人的共同理想是毕业后自己开公司。两人不同的成长背景,也导致了个性上的差异——王三思想相对活络,头脑灵活,赵四则更加淳朴踏实。

毕业第一年,王三顺理成章地进入了他父亲苦心经营了10多年的矿业公司,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自己所学付诸实践、大展身手,干得风生水起。赵四因为缺乏创业的第一桶金,进入了一家物流公司,因为踏实肯干,也慢慢地提任了中层领导,在积累了创业基础后,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在家乡开办了一家小型物流公司。

一次同学聚会,王三和赵四相互交流了创业经,自然聊起了税负问题。

王三说:“现在企业的税收负担真的很重,我的公司,一年上缴税收近1000万元,光企业所得税都有好几百万元,要是有什么好办法能少交点税就好了。”

赵四说:“税收是按照《税法》规定征收的,税务局又没乱收。你交的多,说明你赚的也多。我倒是想缴那么多税,可是我的经营规模上不去,我现在每年纳税额还不到50万元。”

王三说:“现在不是有税收筹划吗?合理合法筹划节税,把省下来的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多好啊。”

赵四说:“税收筹划好,合理合法运用税收政策,促进自身发展,这个好。”

后来,王三指示财务人员,生产经营规模可以扩大,但是,税收规模只能减少、不能增加。财务人员“不开窍”,他就指示财务人员,多弄些发票,把成本、费用做大一点,把利润调小一点,矿上明明只有100人干活,他虚构工人名字,虚增工人100名,把工资基数做大,第二年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他竟然把应税所得“筹划”成了负数。一下省了好几百万元,这让王三尝到了甜头,后来,他的胆子越来越大,在“逃避缴纳税款”这条路上越陷越深,越走越远。

而赵四呢,他也觉得税收筹划有文章可做。他下功夫苦心学习财务、税收知识,自己通过自学考取了会计职称、税务师等证件,还花高薪聘请了业务好、品德好的财务人员。共同研究国家出台的关于物流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在财务收支上开源节流,企业规模越做越大,上缴税收越来越多。

后来,税务部门开展税务检查,发现了王三企业的“猫腻”,除了补缴税款、滞纳金外,由于数额特别大,王三作为法人代表,依法被法院判处逃避缴纳税款罪,处2年有期徒刑。而赵四呢,由于依法诚信纳税,经得住税务部门检查,连年被评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成了当地诚信纳税的“明星企业”。

作为多年“老铁”,赵四去监狱探望王三,王三悔不当初,“真不该在税收上瞎想点子啊。我要是和你老兄一样睿智,就不会毁了企业,坏了名声。为了这点蝇头小利,真不值得!”

【点评】现今市场经济大背景下,企业、个人纳税筹划意识都在逐步增强,合法进行税收筹划有利于节省企业运营成本,便于企业扩大再生产,做大做强。但是,也必须牢记:依法诚信纳税市每一个企业和个人的法定义务。“合法”是税务筹划的前提。

池州市地税局 马文蒴)

新闻推荐

冷空气明日开始影响河池市各地气温下降5℃至7℃

本报讯(记者陆寿欢通讯员黄冬梅)10月9日,记者从市气象局获悉,河池市预计11日开始受地面冷空气南下影响,以多云阴雨天气为主,各地气温下降5℃至7℃。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河池市低层受偏南气流影响,多阵...

河池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河池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不一样的税收筹划不一样的创业格局)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