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新闻 宜州新闻 南丹新闻 天峨新闻 凤山新闻 东兰新闻 巴马新闻 都安新闻 大化新闻 罗城新闻 环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河池新闻 > 正文

真情帮扶 真实脱贫 市编办系列报道之七 李全行

来源:河池日报 2018-12-05 08:48   https://www.yybnet.net/

入股巴莱农业合作社的农户,每年分红4000元;核桃基地初具规模,来年有望开始结果;珍珠岩景区名气越来越响;草洞屯最近通了手机信号……近两年来,金城江区六甲镇旦洞村喜事连连。这里的群众都说,村里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有后援单位市编办的一份功劳!

六甲镇旦洞村距离城区11公里,辖7个自然屯250户838人。自2016年联系帮扶该村以来,市编办把联系点当故乡,把贫困农户当亲人,倾情倾力,引导、支持、帮助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发展生产、改善环境,群众收入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全村实现了“四大转变”。

推进教育扶智拔穷根,实现从“等靠要”向“争摘帽”转变。针对一些“等靠要”思想比较严重的贫困户,市编办通过集中开会宣讲、开展感恩励志教育等方式,引导群众实现“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思想转变,营造“谁脱贫谁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针对文化素质较低、劳动技能弱的贫困户,联系河池市馨园职业培训学校到旦洞村开展技能培训班,努力实现“培训一人、上岗一名、致富一家”目标。截至目前,共有26名贫困群众通过技能培训在区内外实现就业。组织群众参加广西第三届农民工技能大赛(金城江区赛区),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同时,充分发挥党员致富能人的带头作用,组织群众合力攻坚、抱团脱贫。如党员能人莫利华利用到广东务工学到的技术,回家开办工艺饰品厂,使村里31名贫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强化特色产业、金融扶持和旅游扶贫,实现从“温饱”向“致富奔小康”转变。大力发展核桃、甘蔗、果蔬、澳洲羊等多种特色产业,扶贫产业向规模化、精准化、特色化发展,覆盖贫困户达98.25%。实施“带资入股、劳务输出”的产业扶贫模式,发展饲养澳洲羊项目,贫困户共获得合作社股金及分红10.5万元。深入推进金融扶持,2016年以来,共有39户贫困户通过扶贫小额信贷入股企业合作社195万元,每年获得分红15.6万元。探索“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旅游产业扶贫模式,依托六甲珍珠岩的资源优势,引导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广西信地集团建设“六甲珍珠岩生态旅游养生基地”景区项目,村民每年获得土地入股分红201.92万元和景区门票收入12%的双重红利。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从“空壳村”向“达标提升村”转变。通过打造“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股份合作型、龙头企业开发型、服务创收型”等“五型合一”的模式,通过入股河池市生富冶炼公司、投资建设2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等方式、盘活集体资源出租珍珠岩溶洞等方式,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率先突破6万元,超额完成4万元的目标任务。

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实现从“普通乡村”向“宜居乡村”转变。引导、支持群众推进田园综合体建设,大力改善道路、水利、电网等基础设施,补齐该村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市编办还联系争取到专项资金10万元,建成下江屯篮球场和草洞屯180米的排洪沟。2016年,旦洞村被评为金城江区“美丽金城”乡村建设示范村。

真情帮扶收获累累硕果。旦洞村从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165人,到2017年底实现45户162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9.45%降至0.36%,顺利通过脱贫摘帽验收。在全市2017年脱贫攻坚表彰暨2018年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动员会上,旦洞村作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新闻推荐

河池市再部署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筹备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工作责任 全力保障庆祝活动圆满成功

本报讯(首席记者罗昌亮)11月30日下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何辛幸主持召开河池市庆祝自治区成立60周年活动筹备委员会...

河池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河池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真情帮扶 真实脱贫 市编办系列报道之七 李全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